山老鼠藏2千萬扁柏 遭逮另起出改造槍枝

山老鼠藏2千萬扁柏 遭逮另起出改造槍枝 | 華視新聞
山老鼠私藏2000萬扁柏樹瘤(翻攝畫面)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竹崎分局警方、嘉義林區管理處與保七總隊嘉義分隊等成聯合查緝盜伐小組在彰化縣芬園鄉緝獲黑市價格2千萬元以上的台灣扁柏木樹瘤,當場逮捕正在清洗樹瘤的37歲黃嫌,並起獲台灣扁柏木30塊重585.5公斤、改造金牛座手槍1支、土造長槍1支等,偵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森林法移送嘉義地方檢察署偵辦。

警方表示,日前聯合查緝小組緝獲山老鼠胡姓女嫌時,她每次都獨自駕車,又使用不同車輛穿梭於山路,形跡可疑,但苦無證據,胡女當時曾嗆警,「等你們捉到再說、你們又沒查到我違法」。在本月18日10時許在阿里山鄉豐山村阿里山事業區165林班產業道路,攔查到胡姓女子駕駛自小客車,並當場在車內背包內發現裝有2塊珍貴台灣扁柏樹瘤(共計1.8公斤)、刨刀1支,才順利逮捕胡姓女嫌。

新到任的嘉義縣警察局長廖宗山認為案情並不單純,研判是幕後有整個盜伐集團在運作,指示聯合查緝小組「順藤摸瓜」,展開溯源追緝行動。因而在彰化縣芬園鄉將主嫌黃男查緝到案,也查獲黃嫌持有毒品及槍彈,研判黃嫌是因樹瘤價值連城,為防止「黑吃黑」,所以才會將槍彈隨身攜帶,由於黃嫌具有黑道背景,警方不敢大意,仍持續追查是否有其他黑道勢力介入盜伐集團案。

警方指出,此次所查獲的台灣扁柏木樹瘤,價值連城,重量雖僅500多公斤,但黑市價格初估就超過2千萬元,因樹瘤的形成是因為樹木受到細菌感染或是斷裂受到壓迫,才會慢慢形成樹瘤,一般來說,一顆小型樹瘤約要數百年才能成形,也因為形成不易所以樹瘤的價格才顯得珍貴。警方私下表示,樹瘤之中又分等級,其中價格最好的是鳳尾刺瘤,第二級的則是鳳尾瘤,再次之的是土豆瘤,樹瘤是樹木因自我保護而形成的自然景觀奇蹟,非常稀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