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會說話! 鑑識追真相 冷案露曙光|證據會說話|華視新聞雜誌

陳又寧 張良瑜 潘建任 彭冠霖 施幼偉  / 台北市

每個懸而未破的刑案,對被害者家屬來說都是心中永遠的痛。但多年懸案要偵破,必須找出新的證據。其中,指紋、DNA、和槍枝彈道比對,在鑑識科學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是讓許多陳年舊案真相大白的關鍵。在實驗室中,這些無聲的科學家們,如何透過一次次的科學驗證,為重大刑案提供關鍵線索,帶您一探究竟!

先將螢光粉末灑在證物上,仔細檢查,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因為小小的指紋,可能就隱藏其中,刑事局鑑定人員,利用科技來找尋更多的證據,甚至破獲近20年來,已經遭人遺忘的冷案。

時間回到1997年4月8號晚上,台北市景美街的電腦店,蘇姓老闆娘 發現小偷,被竊賊用水果刀,狂砍了27刀,當年雖然有留下一枚血指紋,卻找不到嫌犯,沒想到19年後,案情出現了一道曙光。原來2006年,嫌犯因為毒品案被捕,但當年還沒有建立指紋資料庫,也因此並沒有比對出來,一直到刑事局將冷案指紋電腦化,終於破獲冷案。

案件發生在2006年5月,檢警因目擊證人的一口咬定,他被當成殺人凶手逮捕入獄,一關就是五年,家人被指指點點,一直到更四審獲判無罪,2011年3月案件才重啟偵查,關鍵就在檢察官鎖定特定嫌疑人。這一枚掌紋是嫌犯蘇祥誠,竟然一比就中了,安全帽跟石頭上的血掌紋,都是他。雖然司法最後還了他清白,從無期變無罪,宛如江國慶案翻版,也讓檢警更重視,讓證據說話。沒有新的跡證,懸案依舊無法突破,但指紋未來不只可用來破案,還有更多用途。

低著頭,快步往前,一名男子在高雄犯下性侵案,但採集精液,透過DNA比對,居然發現,他還是犯下南港國小女童姦殺案的凶嫌。1990年5月7日,蔡榮樹來成德國小,利用午餐時間,混入校園,裝成老師,找尋下手目標,當時一個人走在活動中心的6年級女童,成了他狼爪下的犧牲品,檢警雖然採集到兇手蔡榮樹的DNA,但因為當時他並沒有前科紀錄,刑事局也沒有相關的DNA資訊,遲遲無法破案,直到案發後的21年,蔡榮樹犯下另一起性侵案,手法相似,再加上DNA比對,南港女童姦殺案,才終於真相大白。而DNA鑑識有多重要,鑑識人員會從現場物證,像是褲子,衣服,採集任何可能的血跡毛髮,帶回實驗室,從證物當中找到DNA就能找到嫌犯。

槍聲貫耳,子彈光速劃破水面,這是刑事局,彈道鑑定實驗室。

人有DNA,槍有來福線,獨一無二,透過每次槍枝比對,讓冷案有所突破。2003年,內政部警政署成立刑事鑑識中心,引進了全球最先進的3D比對系統,讓破不了的冷案重見天日,幕後功就是台版CSI,刑事鑑識團隊。透過嚴密3D系統,把槍彈紋痕跟上萬筆資料比對,就能確認凶槍,先前是否也曾犯過舊案,而最為人熟知的槍擊案,莫過於15年前的這件懸案。

2004年3月19號下午,拚連任的前正副總統,陳水扁跟呂秀蓮,在台南最後的拉票行程,爆發槍擊案件。這兩槍震驚全國,也讓選舉結果產生爆炸性變數,為了追查槍擊案,國際知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團隊越洋來台,重回事發地金華街,抽絲剝繭要讓真相水落石出。檢警動員展開調查,發現嫌犯陳義雄已經溺斃,隔年檢察總長吳英昭宣布結案,過去李昌鈺也多次在發生重大案件,案情陷入膠著時協助破案。1983年的華南銀行搶案,就是其中之一。當時,社會治安跌入谷底,銀行襄理林永泉莫名其妙失蹤,隔天搶案發生,警方苦無破案線索,直到半年之後。

沒想到,這居然就是失蹤半年的襄理,當時監視器不普及,警方還得靠手繪素描找人,案子一懸七年,直到警方偵破胡關寶犯下的新光集團,吳東亮綁架案,起出兩把卡賓槍,才讓一連串重大刑案,真相大白。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案子不分大小,求的是良心,靠鑑識科技,讓冷案有機會走出檔案室,重見曙光,也讓冤者和受害者,得到遲來的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