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人堡殘殺3命 死刑定讞15年尚未執行

張良瑜 徐弋桓 謝忠義 報導  / 苗栗縣

1993年8月苗栗一名80歲的老婦人在住家附近散步時,被嫌犯張人堡盯上,凌虐痛打後殺害;十年後,張人堡又因為殺了女友,把屍體装在行李箱後棄屍被警方逮捕,2004年死刑定讞,但到今(16)日都還沒有執刑;其實整個台北看守所關押了10幾名死刑犯,很多死刑犯都已經被判刑定讞超過十年卻都沒有執行。

2005年的汐止殺警奪槍案,凶嫌王柏英被最高法院判死刑後,這一關就是十年,槍決遙遙無期,受害者的爸爸接受華視訪問,他無奈的表示,已經不相信台灣司法,有生之年可能無法替兒子討回公道了。

廂屍殺人魔共殺過三人,家屬落下的眼淚,是不甘更是痛心,2003年凶嫌張人堡殺害女友棄屍水塔,巧合的是水塔忽然跳掉,住戶沒水可用找來師傅維修,這一看不得了,刑事鑑識中心生物科主任黃女恩表示,「住戶有聞到臭味 打開才發現是屍體,找到的時候打開箱子才知道裡面是一個屍體。」

屍體被折疊塞進行李廂,死狀悽慘,家屬泣不成聲。警方循線搜索追查凶手張人堡,也讓十年前的冷案有了重大進展,刑事鑑識中心生物科主任黃女恩表示「DNA鑑定鑑出跟十年前苗栗後龍姦殺老婦案吻合!」

張人堡的DNA送進了實驗室,這一比讓鑑識人員大吃一驚,「怎麼可能對一個老婦人做出這種事、時間、地點、在服兵役都吻合。」

張人堡再也賴不掉前後背了三條人命,狠心殺害老婦、失控謀殺母親同居人、裝箱棄屍女友,2004年最高法院判他死刑定讞,但日子一晃15年槍決遙遙無期。

十幾名死刑犯關押在台北看守所,2005年汐止殺警奪槍案的凶嫌之一王柏英,也在裡頭從判死刑定讞至今已經十年,殉職員警洪重男的爸爸盼的是一個公道,殉職員警洪重男父親洪萬春悲憤的表示:「我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判刑了。」

十年過去人事全非,洪重男的爸爸哀莫大於心死,遲遲等不到正義只能透過泛黃的照片追憶。爸爸一邊翻著照片一邊回應:「很多次行文給警政署都沒有回音,他們就是包庇、不執行,他殺了我兒子我還要繳稅金養他。」

一命換一命,或許不是最好的方式,但如果連司法判決都得一拖再拖,那麼法律的公信力又在哪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