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台港中30年民主路」 東方之珠‧兩制破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使得台灣的民主運動又呈現新的面貌,不但透過社群網路、現場直播等傳遞訊息,號召者與參與者的年齡層更下探到年輕世代。事實上,這樣的風潮也吹向香港。2013年1月,為了爭取普選,香港開始出現占領中環運動,隔年九月,許多香港大學生也發動罷課,超過一百二十萬香港居民走上街頭,為了對抗警察的胡椒噴霧,抗爭民眾人手一把傘,被稱為「雨傘運動」。雨傘運動長達二十五天,最後在警方強勢清場下落幕,而抗爭的領導者全數被判決有罪。今日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嗎?台港兩地的年輕人、對於政治民主又存在著甚麼樣的焦慮呢?

2014年3月30日,五十萬黑衫軍擠滿凱達格蘭大道,這場「反服貿」大遊行創下太陽花學運的另一個高峰,一波波湧現的黑潮不但表現了「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的訴求,更衝擊當時執政國民黨的政權。台灣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我們不只是反對服貿而已,我們在倡議的某種程度上,是另外一種介入政治的形式,去宣傳我們的理念,號召群眾、組織群眾,用這種方式去改變政治。」

回顧為期二十四天的太陽花學運,是如何改變台灣原有的民主運作機制呢?台灣三一八學運領袖黃郁芬:「那個時候一開始議場很暗,後來有人找到燈,然後那個燈一開,你看到議場滿滿的都是人,你會感受到,原來你過去堅持,參與很多社會運動,努力希望叫大家來一起加入行動這件事情,你並沒有白做。」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短短三十秒,將服貿協議存查立法院,計劃幾天後強行投票通過,然而國民兩黨都沒有想到,抗議的學生、民眾、公民團體竟以突襲的方式衝進立法院。」學生攻占立法院後,以網路平台串聯,有系統地將抗爭活動拉高層級,分工合作。幾天後,學運變成社運,全國各行各業民眾前來聲援,更提供物資加入抗爭。最後不但迫使執政的國民黨退讓,擱置兩岸服貿協議,當時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也提出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承諾,歷時二十四天五百八十五小時的太陽花學運,在4月10日晚上正式退場,開創台灣民主運動的新模式。

而年輕世代號召民主參與的新思維相互感染,六個月後,在香港也發生一場大規模的占領行動。2014年9月26日香港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以及尖沙咀等地,主要幹道被人群占據,香港回歸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抗爭,就此拉開序幕。抗爭起因來自於,從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行政長官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都不是由香港居民票選上任,而是由特定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卑微願望,香港人從來沒有實現過。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大家最主要的希望就是,可以把中英雙方,當初承諾會在香港實踐政治改革、民主開放的訴求,可以把它真正地實現出來。」周永康1990年出生,香港回歸那一年他才七歲。2014年,他與同屬年輕世代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以及當時年僅十八歲的社運領袖黃之鋒,為了爭取香港普選,率先發起罷課。他們串連非政府組織與香港民眾,光是9月29日至10月1日,連續三晚,就有超過二十萬人上街頭。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在過程當中,警方是用他們的警棍去試圖鎮壓整個示威集會,他們用了胡椒噴霧,然後在市民跟警方的對峙當中,市民就用雨傘去保護自己跟抵擋警方對他們的一些攻擊,因為雨傘,在當時那個情境是成千上萬的人都把雨傘拿出來,那個畫面令人覺得印象非常深刻。」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台灣跟香港不同,因為台灣有民主,香港沒有。香港只有一些民選的議員,所以根本政府可以利用制度的暴力來控制社會。雖然現在還是有一些言論的自由,但是我們面對的就是中共的政權,不但是利用制度給我們有些方面的打壓,所以看到香港的前途,我們是非常擔憂,慢慢地收緊,好像是溫水煮蛙一樣。」

這場運動的模式也與以往大不相同,首先是占領多據點,範圍幾乎遍布全港,各階層市民也自發性參與,更重要的是,這群發起運動的年輕世代與台灣太陽花的學運成員,互有交往。三一八學運期間,甚至前來台灣聲援也加入抗爭,太陽花運動的組織編制與傳播方式也間接影響了雨傘革命。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當時除了他們有些人親自過來以外,因為當時其實社交平台已經是很方便地交流不同的資訊,在過程中其實不少年輕人看見台灣的學運時,都是很受鼓舞的。」

然而占領行動癱瘓市區交通造成部分香港人不滿,以反占中的名義,走上街頭相互叫陣。衝突一觸即發,訴求能不能被政府接受?挺身會不會被秋後算帳?這些問題通通被抗爭民眾拋諸腦後,七十五天後香港政府終於下令,以七千名警力強勢驅離。香港文匯報前記者程翔:「我們很痛心,本來大家對一國兩制、對基本法,還有一點希望,都有點期待。等了二十年,換回來的是一個赤裸裸的謊言。」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雨傘運動,它雖然沒有爭取到實際的政治改革,但是很多朋友都會覺得,一些他們不認同的價值跟想法,其實都深深埋在他們心裡面,希望是等待有一個適合的時機、有一個機會來的時候,大家可以重新走出來、站出來,令香港社會有一個改變。」

事件落幕後,香港高等法院宣判占中事件以及雨傘運動的所有領導者,全數判決有罪,這樣的結果再度影響香港人對北京政府的信任與認同。香港之於台灣

始終是中共視為一國兩制的樣板,今日的香港會不會是明日的台灣?鄧小平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香港人依然相信嗎?問號在香江飄盪,台灣、香港、中國,未來的民主之路依然充滿荊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