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僅配置甩棍 台鐵人員安全堪慮

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 台北市

乘客持刀殺警,也讓列車治安問題浮出檯面!仔細想想,國外進火車站前會有多道安檢關卡相比,但在台灣,想拿刀械上火車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直擊列車長裝備,全身上下能夠防身的就只有一支甩棍,如果真的碰上持有攻擊性武器的不理性旅客,旅客跟列車長的安全令人堪慮。

台鐵列車上發生持刀殺警,導致一名年輕員警喪命。也讓列車治安問題,跟著浮出水面,但列車長是火車上第一線能處理危機的人,但卻沒有足夠的防身工具。跟國外在進站前就有多道安檢關卡相比,在台灣,想拿刀械上火車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火車即將離站,列車門關起,列車長立刻接到無線電通報,任何狀況能處理的就只有列車長一個人,要是遇到緊急狀況,甚至是持刀攻擊事件該怎麼辦,全身上下能防身的裝備,只有甩棍或木棍,防護性完全不夠,台鐵也坦承這些問題需要改善,希望補足台鐵人員防身配備。

但在進站前的第一道關卡,像是旅客持刀械上火車,也是完全無法預防,但反觀國外做法,中國高鐵進站前行李得進行X光安檢,泰國地鐵同樣有金屬探測器做把關,回到台灣火車站,進站前沒有任何安檢措施,才發生這次的持刀攻擊事件,造成一名警察喪命,但這不是第一起暴力攻擊,勢必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警政署目前也強調,未來將盡可能加派兩名鐵路警察同時巡邏,才能有效防止遺憾的事情再次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