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擬取消雙駕駛制度 交通部急喊卡

蔡慧君 李詩健 陳能振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10月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18死的意外之後,交通部規定包括普悠瑪號還有太魯閣號,都要實施「雙人乘務」,也就是必須要有雙駕駛,不過台鐵原本預計在ATP系統配套成熟後,8月就要取消雙駕駛制度,但現在被交通部長林佳龍喊卡,他說還不急著回到單一駕駛,不過鐵道專家認為,台鐵駕駛人力吃緊,1個或是2個駕駛並不能解決問題,重點是台鐵要落實制度跟規章。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不急著回到1位駕駛,在整個事件調查還沒告一段落還是會維持。台鐵局也表示,目前新的安全機制還沒上線,在這之前都不會研議取消雙駕駛,如果需要取消也得經交通部同意。

台鐵駕駛一直以來人力吃緊,雙駕駛制度專家覺得不能夠解決問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表示,看不懂交通部在幹嘛,台鐵不是一次反映過人力少問題,雙駕駛沒幫助,不管是1個人還是2個人,應該要正視的問題是落實規章跟秩序。普悠瑪翻覆事件死傷慘重,台鐵不管是在人力或是系統都不容輕忽,誰都不希望意外再次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