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十週年 借鏡美日天災拚重建

李嘉芳 編譯  / 台北市

莫拉克風災十年之際,我們也來借鏡美國和日本,在天災之後,如何跨出重建的第一步。2005年美國卡崔娜颶風,重創紐奧良市,超過三分之二的家園被摧毀,當地政府鼓勵新移民進駐,替災區注入活力。2011年日本發生311強震海嘯,至今許多人對日本的食品安全還是有疑慮,東北六縣政府力拼體驗型觀光,讓遊客變成活口碑,降低各界、對災區的質疑。311強震海嘯毀東北,日本推體驗觀光拚人氣,災區拚重建倖存者心理建設更重要,當時,2005年8月25日卡崔娜颶風,從美國墨西哥灣岸地區登陸,肆虐東南五州,當時,包括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肯塔基州喬治亞州,最嚴重的是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市超過三分之二的家園被毀,8月31日時任市長納吉宣佈,全體居民撤離紐奧良陷入無政府狀態。

親眼目睹災區房子被摧毀變成廢墟,因為大洪水把所有的家當都掃出來,那裡寂靜無聲,那裡沒有鳥沒有蜜蜂沒有昆蟲,什麼聲音都沒有一切都沒了,唯一有的就是這場颶風,改變了接下來數十年的命運,百年港都變空城廢墟,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先提供近千輛拖車給災民,之後又成立公共援助評議小組,來監督並加速救援項目,而另一項重建災區的長程計畫,就是鼓勵新移民進駐,紐奧良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住在這裡人口很多元,有西班牙人有法國人,大家以為紐奧良很法式,但其實紐奧良是很非洲的,這裡是美國最有非洲風情的城市,爵士,卡崔娜風災之前,紐奧良人口大約45萬5千人,2019年紐奧良人口回到42萬3千人,跟風災前的人口數量差不多,而且在紐奧良的復原過程中,當地民間組織積極透過網路媒體,宣傳來紐奧良生活的好處,吸引新創產業選擇紐奧良當作起點,打造災後新生的城市品牌形象。

說到災後重建,日本311災區也還在重建路上,當時,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還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這是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嚴重的天災之一,以觀光業為支柱的東北六縣,農產品銷不出去遊客也不敢進來,311之前東北六縣本來就有人口減少的問題,到了2019年,還有5萬多位災民有家歸不得。

岩手縣是全日本面積最大的縣,也是311當時的重災區之一,現在有一群年輕人,以體驗型觀光為賣點,替遊客安排在地行程,像是陪著遊客和當地民眾接觸,介紹私人景點,比旅行社走馬看花的行程,更有人文深度,日本政府也想讓全世界看看,地震重災區的振興成果,2020東京奧運聖火要從福島出發,部分賽事也要在福島舉行,期待能吸引遊客復甦福島經濟,奧運吉祥物能不能變成招財貓,還有待考驗,但日本政府另一個遭人詬病的措施,是在核災後放鬆核能安全標準,將人體每年可接受的輻射量,上限提高20倍,也是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規定的上限,災區的復興和人民的安全,要兼顧的確不容易,祈福儀式,追悼罹難者體諒倖存者,不只災區要復興重建,災民的心理建設同樣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