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未與時俱進 循環經濟遭逢困境|循環經濟綠金商機|華視新聞雜誌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循環經濟是全球主流,更是最近幾年政府的施政亮點,國內已經有許多企業加入,響應環保、也藉此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過政府是否建置完善的大平台,為業者搬開石頭,排除法規上的障礙呢,還有哪些困境,我們一起來瞭解!

廢棄物涅槃重生,新竹的春池玻璃工廠,把收回來的廢玻璃,經過分色分類,去除雜質,完成清洗,再進行粉碎跟研磨,雪白的細碎玻璃砂晶瑩剔透,最後結合工藝創意和巧思,幻化出美麗的第二春。

春池在北台灣有5座廢棄物處理廠,每年為台灣減少開採,約7萬噸矽礦,減少碳排放量達16.8萬公噸,相當是500座大安森林公園、而廢玻璃搖身一變美麗藝術品,還能作為環保建材材料!電視、手機螢幕的廢LCD玻璃,研發出隔熱、耐700度高溫以上,玻璃輕質節能磚,開始量產,受到國際青睞,成功外銷到歐美、東南亞等國家!

不只是廢玻璃、從國內外收購回來的塑膠廢料,像是工業製程中不要的下腳料,或是用過的塑膠瓶罐,全都堆在彰化芳苑宏恩公司的廣場裡頭,堆高機24小時不停來回,送進工廠,同樣進行分色分類,清洗粉碎等過程!最後一條產線,是把裁切最小的廢料,重製成可重複利用的再生回收塑膠粒!小小再生回收塑膠粒,宏恩接受客製化染色,賣給國際家具、汽車等下游大廠商,製作休閒椅、汽車保險桿和花器各種產品,但為了達到客戶要求,可是傷透腦筋。

成立40年的企業,陸續興建20條生產線,年處理塑膠廢料從700噸,擴增到目前6萬噸,看好循環經濟綠色商機,2020年還要加碼投資,增加產能。不過,企業切入綠色產業,加碼投資的同時,國內法規卻無法與時俱進,成為最大的絆腳石。

建構未來生活,如果像一隻蝴蝶般破繭而出,就要鼓動雙翼,落實循環經濟,不破壞環境,也能發展經濟。

打造綠色生活,拓展綠金商機,台灣想要迎頭趕上,勢必要衝一波,才能成為國際的領航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