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長要查7大美食平台 遭質疑"不知2家早已歇業"

勞長要查7大美食平台 遭質疑"不知2家早已歇業" | 華視新聞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早誓言要在2周內完成勞檢的國內7大美食外送平台,事實上,目前僅剩5家在營運。(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4)日審查《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但許多立法委員問到外送員車禍,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今天會先到發生車禍的foodpanda、Uber Eats專案勞檢,預計下午公布初步結果,另外,2週內也會完成7家檢查。但其實有2家早已倒閉,許銘春遭批未掌握狀況。

外送平台剩5家 勞動部被批搞不清楚狀況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早誓言要在2週內完成勞檢的國內7大美食外送平台,委員會中也有許多立委都要求勞動部幫外送員取得相關保險,並成立工會。許銘春表示,本周將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研議,外送員適合哪種商業保險,也會輔導他們成立工會。許銘春提到,目前台灣有7家外送平台業者,外送員共有8萬人,除了3大平台foodpanda、Uber Eats、deliveroo之外,另外4家的業者與外送員都是僱傭關係。

事實上,目前僅剩5家在營運,其中來自新加坡的honestbee已於今年7月公告歇業,數百商家受害,不少人貨款至今未拿到,仍求償無門。本土美食外送平台「吃飽沒」美食外送也早已收攤,在今年8月15日宣布結束營運,而身為捍衛勞動權益的主管機關勞動部卻未掌握狀況。

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表示,勞檢的7家平台包括foodpanda、Uber Eats、Deliveroo、honestbee、有無快送、foodomo、吃飽沒,其中有些業者已經歇業,會去確認一下。

2外送員送命 勞動部查foodpanda、Uber Eats

許銘春表示,今天早上將請職業安全衛生署會同地方主管機關到foodpanda、Uber Eats進行查處,判斷標準是平台業者和外送員之間有沒有人格、經濟、組織的從屬性關係,只要認定有僱傭關係,無論有沒有保險都要擔負起法律責任,被發現沒有保險也會開罰,不是業者說了算。許銘春說,外送員是高風險工作,業者不管有無提供保險,都要為他們的安全負責。

2起外送員車禍死亡案件,foodpanda外送員的車禍地點在桃園,Uber Eats個案則在北市,桃園市勞動局和北市勞動局分別清查foodpanda和Uber Eats,會蒐集平台與外送員間契約資料,調查是否是假承攬真僱傭,若認定雙方真有僱傭關係,僱主是否給予必要的防範措施,依據《職安法》業者沒有事先告知安全衛生規定事項,可以罰3萬至15萬元。

2起死亡車禍引關注 立委要求保險.成立工會

北市勞動局下午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局長賴香伶上午要求勞檢處兵分三路,針對Uber Eats總公司、Uber Eats合作之貨運公司及foodpanda總公司於今日進行勞動檢查,目前檢查仍持續中。勞檢處今日亦與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同步至平台業者,檢視契約等相關資料進行個案實質認定,確認平台業者是否為僱主,並希望平台業者負起應有之責任。另經查昨在北市出車禍身亡的外送員戶籍登記在新北市,將全力協助該外送員家屬申領職災慰問金及相關權益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