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之死! 電商平台堅稱承攬非僱傭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林志純 吳權原 台北桃園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員的車禍頻傳,政府單位正式介入開罰!今(15日)天又發生了外送員車禍,光這5天就釀出了四起車禍,三個人喪命!現在全面勞檢2大外送平台,判定就是雇傭關係,假設沒有提工出勤紀錄,要開罰175萬!目前最新進度是確定FOODPANDA和UBEREATS都沒有在死亡車禍職災後八小時內通報勞檢單位,將開罰3到30萬。

外送員車禍意外頻傳,現在勞動部介入調查,認定外送員和電商平台間是僱傭關係,必須符合勞基法,勞動部職安署昨(14日)天會同桃園市勞檢處,台北市勞檢處,專案勞檢FOODPANDA、UBEREATS等平台業者,目前最新進度是確定FOODPANDA和UBEREATS都沒有在死亡車禍職災後八小時內通報勞檢單位,將開罰3到30萬!

FOODPANDA出面說承攬,是承攬還是僱傭,不是你說了算,現在勞動部認定,外送員和電商平台是僱傭關係,平台業者不符合勞基法、要被開罰,北市府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表示,「僱主應該要有一個通報的義務,他們沒有在8小時內通報給勞檢機關,這個我們還是會依法先開罰」。

發生死亡車禍職災後八小時內,電商平台要通報,但FOODPANDA和UBEREATS都沒做到,被開罰3到30萬,其它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還包含撫卹金。

FOODPANDA業者表示,「已經主動提供優於勞基法第59條的撫卹金」,桃市府勞動檢查處長周賢平,「那到目前為止,公司還沒有提供任何的給付證明」因為FOODPANDA外送員發生意外地點在桃園。

桃園勞檢處調查,喪葬補助加上死亡補償共45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家屬如果沒有在15天內拿到,最高可以開罰100萬,另外勞檢內容還包含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和出勤紀錄,限期16號交出,否則最高要罰175萬,外送員勞權受到關注,政府單位動起來,規定其餘外送業者將在兩週內完成勞檢,只希望能確實減少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