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禁用廚餘養豬 驚傳餐廳偷倒油汙

華視新聞 張益鈞 莊雨潔 翁乾晃 花蓮報導  / 花蓮縣

廢油、廚餘的問題該怎麼解決?花蓮縣政府去年底發布廚餘禁養豬政策卻沒有配套措施,加上從10月開始,小吃店委託清除的油渣,就不能再送到中區垃圾掩埋場,若要繼續清運到其他地方,成本將暴增,現在發現有不少餐廳業者偷倒油汙導致不少下水道阻塞爆管,民眾希望政府可以想想辦法,否則整個城市,將會充滿惡臭。

下水道水溝蓋清楚可見滿滿的油垢,不僅讓人看了反胃,還不時傳出陣陣的臭味,讓附近居民覺得相當的痛苦,居民:「就是蚊蟲會變的很多,主要是味道很臭。」這樣的恐怖景象,出現在國聯一路一家民宿旁,而這些汙油之所以會出現,恐怕和花蓮縣政府去年底發布廚餘禁養豬政策,卻沒有配套措施有關。

廚餘無處可去,加上加上從10月開始,小吃店委託清除的油渣就不能再送到中區垃圾掩埋場,若要繼續清運到其他地方成本將暴增,因此有不少餐廳業者恐怕不願意提高費用委託清除,可能就會隨意傾倒,環保業者:「廚餘的部分對我們來說是額外增加的業務,它的成本是絕對增加兩倍。」

面對問題環保局則強調,一般家戶的廚餘或是攤販餐飲業者,只要是在16公斤以下,做好油水分離,還是可以交清潔隊處理。

而最近鳳林垃圾掩埋場,也新增了高效能的油水處理器,希望可以解決廚餘的問題,然而現在要面對不單只是廚餘問題,由於花蓮和吉安鄉的垃圾原本都是送往宜蘭利澤焚化廠,前些日子卻碰上利澤焚化廠檢修,加上最近又減量收垃圾,因此這些垃圾也造成鳳林垃圾掩埋場很大的負擔,看來花蓮縣的垃圾問題該怎麼解決,也考驗著縣府的處理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