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長.教化囚犯 血汗獄警鐵幕心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般人認為公務員工作穩定又有保障,但有一種公務員其實非常辛苦,就是「監所管理員」,我們記者進入台北看守所深入了。以值夜班來說,監獄管理員必須從早上8點,上班到隔天9點,一共25個小時,而且1個人還要面對上百位各式各樣的罪犯,可以想像內心是很有壓力的。確實有可能這些罪犯,下一秒就怕情緒爆發。

通過層層冰冷的鐵門,我們來到台北看守所的孝一舍,空氣中瀰漫著警戒的氣氛,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我們這個工作面對的是收容人,當然都有被攻擊的過。」宜蘭監獄監所管理員 呂宗倫:「我們就怕他不睡覺,做一些脫序的行為。」

他是監所管理員陳昭榮,帶過鄭捷、王景玉等重大死刑犯,和各式各樣的罪犯朝夕相處已經長達15年,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就是一些性侵犯、公務人員、民意代表還有一些社會矚目案件,像之前土豪哥啊。」雖然外界俗稱他們為「獄卒」,但這份工作,沒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反應,實在做不來。

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比如說他就會跟你講說,這個同房的我不喜歡他,那你如果不把他調走,我就殺他。」這條孝一舍的走道,蹲過不少大咖,像是前總統陳水扁,富少李宗瑞和賀一航等。

而現在這裡頭就有一位,去年涉嫌永和分屍命案的美籍嫌犯,他們沒有上腳鐐也沒有手銬,陳昭榮1人,就要管上近百位受刑人,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我們管他全部,全部就是吃喝拉撒,他吃飯 甚至他上廁所,他洗澡 他要喝水,甚至生病了,那個吃藥還要我們餵他。」

吃飯時間由表現好的受刑人,協助從旁邊的小洞口,把飯送進去,不過可別看他們,現在乖得像小白兔一樣,下一秒就怕情緒爆發。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現在看起來好好的,但是我們還是要有警覺心,比如說我都帶著警棍啊,我們還是要有正常的警覺,因為他為什麼會犯罪進來,就是表示他個人的一些慾望方面比較沒有辦法控制。」

監所管理堪稱全台最血汗的公務員之一,若上夜勤從早上8點到隔天9點,整整25個小時,其中備勤9小時,等於時薪只有70元。日勤也不輕鬆,看似休假很多,但時常要加班,大到得處理受刑人看診、輕生、自殘,小到還要送購買東西。

如今支撐著陳昭榮監守崗位的,是一股使命,主任管理員 陳昭榮:「即使我們現在可能,可能心裡充滿了負面的情緒或負面的想法,但是主啊,祢都知道,祢也願意來接納我們。」

這位年僅20多歲的受刑人,因為街頭競速,導致1人車禍死亡,遭判刑10年,陳昭榮沒忘記他們看守監獄的最終目的是教化輔導,因為這些人,最後還是要重新走入社會,就怕教化效果有限。

像是宜蘭的監所管理員呂宗倫,他1人就得看守250位受刑人,獄政改革促進會理事長 呂宗倫:「戒護比是1:10,鄰近的日本是1:5點多,新加坡也是1:5點多,那我們算是一個人抵人家兩個人用。」

監所管理員直視外界痛惡的罪惡,看過最深的黑暗,也看過洗心革面的懺悔,他們或許是受刑人能夠改變的關鍵,但諷刺的是,過勞血汗卻也和他們畫上等號,身負重擔,卻也是被政府漠視的一群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