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靠左邊才安全!研究顯示靠右走車禍致死率增1.2%

走路靠左邊才安全!研究顯示靠右走車禍致死率增1.2% | 華視新聞
行人示意圖。(資料照片)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習慣靠右行走,但靠右行走安全嗎?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白志偉團隊研究發現,被車撞的行人,高達75%都是順向靠右走,且順向死亡機率比逆向走高出1.2倍,因此逆向走其實更安全!

行人靠右走 車禍死亡風險較高

白志偉研究團隊分析了2011至2016年行人交通事故統計,發現期間有1萬4382名行人被汽、機車碰撞,當中靠右邊順著車流方向走的有1萬749人,佔了75%,靠左邊逆向走的有3633人,其中遭撞致死的人數有199人,有164人是順向行走,35人逆向行走,比較死亡風險發現,順向走被車撞,死亡機率比逆向走高出1.2倍。

學者:台應立法 保障行人安全

目前英美國加已經有法律規定,行人在必要的環境下,必須逆向車流走路,白志偉提到,應要提倡行人採「逆向走法」,尤其在燈光昏暗的地方,逆向走可以提升駕駛對人臉的感受度,若背對車子,駕駛可能無法辨認。

台灣郊區的道路上常常沒有設人行道,白志偉呼籲,政府應立法規範行人要逆向走路,一來行人在活動時可以看到對向車流的動向,二來駕駛者對於行人的物體感受性也會增加,可以大大降低行人出車禍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