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談不攏 海砂屋重建遙遙無期

華視新聞 劉奕君 梁宏志 張良瑜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海砂屋重建目前可以說是刻不容緩,但是冗長的程序讓推動進度相當緩慢,您可能也會想問,政府難道不能強制介入嗎?其實就算有了政策推動,要如何取得住戶同意,才能讓都更案順利進行,也是海砂屋住戶們最想知道的答案。我們透過專家,借鏡國外,找方法!

大面磚牆掉落,嚇壞一樓住戶,陽台搖搖欲墜,建築外圍拉起施工圍籬,這是海砂屋崩塌瞬間的畫面,附近住戶:「就是這樣沒有人敢住啊,沒有住戶啊」,海砂屋何解?紛紛擾擾這麼多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做出回應。

柯文哲:「目前我們海砂屋 其實政府都有一定流程圖,所以在政府這端不會出問題,出問題好像是居民有找不同的建商,所以他是內部問題,但是政府沒有辦法去介入私人的紛爭。」

有不少海砂屋明明要重建了,但卻在掛上公告後一直停滯中,原來這大多都是分配協調「容積獎勵」談不攏,還有更棘手的「釘子戶」問題,讓海砂屋重建遙遙無期。台北市都發局前局長 邊泰明:「香港或新加坡的情況就不太一樣,那如果法院最後判定權利等於受到保障,那他就是可以強制去進行拆除。」

106年中央推動危老條例,只要認定是危險建築,取得住戶100%同意後,就能申請核准發照加速,但整合所有住戶同意談何容易。

台北市都更處更新事業科科長 江中信:「還沒有同意的地主想必會有相當多的原因,要溝通好,所以這是一個,都更程序相對會比較複雜的主要原因。」當都更速度趕不上房子變老,居民只能繼續身處危樓,用生命當賭注,等待政府快點看見他們的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