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重複用? 台大教授:40℃烘30分鐘

華視新聞 連珮貝 戴榮賢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全台缺口罩,當時抗煞的專家之一、台大醫學院醫材所教授林世明,經過奈米實驗,教授認為,使用過的口罩其實在溫度40度的環境下,烘超過30分鐘可以有效殺死冠狀病毒,像是烘衣機、烘碗機都可以,在抗煞期間就發現,可以讓冠狀病毒缺水萎縮,可重覆使用,就不用再搶買口罩!對此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也認同。指揮中心表示,如果實驗結果證實,他們樂觀其成!

面對武漢肺炎病毒,現代人就怕缺口罩,但其實17年前,對抗SARS的專家之一,台大醫學院教授林世明,要大家別怕,在抗煞期間經過奈米實驗室的實驗發現,口罩放在高溫40度左右的環境,烘超過30分鐘,就能讓冠狀病毒萎縮死亡。

台大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林世明:「只要40度就好,甚至37度,在烘衣機裡稍微放30分鐘,一兩分鐘沒有用30分鐘結構水就拿掉了,對冠狀病毒我們做實驗結果特別有效。」

17年前SARS疫情延燒,當時林教授研究下發現,同樣是冠狀病毒的SARS,烘半小時40度,能去除病毒旁的結構水,溫度不用太高,時間拉長,就不會破壞到口罩上的保護塗層,就連在抗煞期間研發出的消毒噴劑,也可能有機會消滅。

台大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教授 林世明:「武肺冠狀病毒剛有提到它跟SARS冠狀病毒,大概90%是相同的Spike突棘,所以可能會再做實驗,依我過去的經驗 只要遇到冠狀病毒,尤其是突棘應該是沒問題。」

畢竟疫情嚴峻時刻,各科學家、專家都積極投入研發,不論是開發疫苗、解析2019新型冠狀病毒,或是防疫全都動起來,希望早日擊敗2019新型冠狀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