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肇因 環境及人為複合因素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1月2日,空軍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5人受傷,軍方的初步調查報告已經完成,認為肇事主因、是環境與人為的「複合因素」,天氣驟變、駕駛來不及反應而撞山,今天2/14剛好是空軍救護隊黑鷹直升機的成軍典禮,因為這起事故特別低調,沒有對外公開。

空軍救護隊的14架黑鷹直升機,14日舉行成軍典禮,不過軍方定調為內部活動低調不公開,就是因為1月2日的失事意外,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5人受傷,事故現場搜救,45天內必須提出的初步調查報告已經完成,傳出事故原因,包括環境與人為的複合因素。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王純雄(聲源):「本部的失事調查小組,已經協同運安會還有美方的專業的判讀,目前已經完成階段事實的調查報告,那麼本部會預畫,在2月15日禮拜六上午10點鐘,在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

軍方沒有否認,環境因素主要是山區氣候驟變,人為因素則是直升機正副駕駛,沒有落實座艙資源管理對可能出現的地形障礙反應不及。

軍事專家陳維浩:「飛機的資訊是由兩個正副駕駛去分攤,一個負責操控的時候,理論上另外一位就要隨時注意,這個飛機的任何的姿態,甚至是外部環境的姿態,包括了天候,包括了地障的高度。」

退役飛官于皓瑋:「因為天氣不好,瞬間進了所謂的雲或是霧的情況下的話,會導致他認為說 他還是在一個安全高度,實際上前面可能就有一個障礙物,所以會導致危險。」

座艙資源管理沒落實,傳出救護隊主官將被懲處,層級甚至高達空軍司令熊厚基,而未來直升機的非救難任務改飛海上,黑鷹直升機將設置雷達,軍方已經進行多項改進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