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例還沒找到感染源 專家:恐是社區

雷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現在要慎防社區感染,目前台灣確診案例一共24例,扣除了已經死亡的第19例,第24例確診個案是所有收治的確診個案裡狀況最糟糕的一位,而她的感染源在哪裡,是指揮中心追查的目標,雖然她曾經在1/6號和從浙江回台的女兒以及女兒的同學碰面,但直到她發病的日期推測,早已超過了潛伏期。專家研判,第24案例的感然源最有可能就是在社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19案例我們已經可以完全釐清,他應該不是一個不明感染源的情況。但現在令人擔心的是第24例的感染源在哪裡?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源頭很可能在社區,就是她可能有個朋友或是誰曾經從武漢回來或從中國回來,但是她也不清楚。

醫生坦言疫調一定有極限,第19例的白牌司機因為職業特性相對好找,但第24例確診個案接觸的對象都是一般人相對難查,加上新型冠狀病毒容易出現輕症的患者,即便接觸過也不見得能察覺更加深了疫調的困難。

雖然台灣把這類的事件列為零星社區感染,也積極向美方CDC溝通希望能撤除對台灣的警示,但美國依舊把台灣定調為進入「社區傳播」的階段,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兩邊用的定義是不一樣的,美國用他們的定義認為我們有社區傳播、社區感染。那我們台灣,我們有自己的定義,我們中央指揮中心有一些定義的四個條件,那我們目前還是不符合中央指揮中心這四個條件。

指揮中心再三強調,以台灣現有的證據來看,要在社區傳播的強度、範圍和風險都相對低,同時會針對確診個案的接觸史積極調查,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