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柯文哲染武漢肺炎 市刑大:中國網軍所為

造謠柯文哲染武漢肺炎 市刑大:中國網軍所為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網路上流傳一張印有北市府logo的公告圖片,內容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感染武漢肺炎,因而取消行程。但隨即遭到網友檢舉,北市刑大調查後發現,應為中國人士申請一次性帳號的惡意行為。

柯文哲疑染諾羅 缺席原定行程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日下午臨時缺席資深藝人白嘉莉的畫展開幕記者會,由於事發突然,為避免外界過度猜測,副市長蔡炳坤致詞時就透露柯文哲「身體有些微恙,這兩天有一點拉肚子」,因此避免到公開場合。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表示,柯文哲有腹瀉的狀況,自己研判可能感染到諾羅病毒,但經過一天的休息,情況已有改善,今(2)日上午7時24分抵達市府、7時30分如常主持晨會。

造謠「柯文哲染武漢肺炎」 警方調查:中國人士所為

但柯文哲身體不適的消息卻被網友謠傳是感染武漢肺炎,一名網友擅自合成北市府的LOGO圖徽,偽造出一張公告,內容提到「柯文哲感染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而取消行程,目前正在醫院就醫病情穩定」、「並非感染諾羅病毒」。引起不少網友注意,有網友察覺此為假消息,向警方報案。

北市府警局今(2)日表示,接獲檢舉後立即指示市刑大清查不實訊息來源。發現上述假訊息最初是臉書的一個粉絲專頁發布,發布的帳號是中國一名孫姓直播主的英譯姓名,帳號頭貼也是孫姓直播主臉部與其他圖片的合成圖。警方表示,從訊息內文研判,造謠者並非孫姓直播主本人,應是中國大陸或境外人士申請一次性帳號,利用他的名號發文混淆視聽,警方正積極查處。

警方呼籲,未經查證任意散播疫情謠言,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依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為防止不實訊息造成恐慌,警方一定依法嚴查,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