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散布假消息 刑事局又抓到2起逮4人

中國網軍散布假消息 刑事局又抓到2起逮4人 | 華視新聞
(刑事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延燒,假訊息也非常多,抓不勝抓,而且很多都是境外網軍散布,尤其是中國的假帳號,刑事局今(9)日也公布2個抓到凶手的假消息案件,而且也都跟武漢肺炎疫情有關。

武肺超過40例總統下台? 3人散布假消息遭逮

刑事局偵查第一大隊接獲民眾檢舉,在臉書發現有網友散布假消息,指出「我阿姨是焊井蓋的,昨天在衛福部門口馬路上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在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總統就要要下臺,所以∣直壓著真實數,其實疫情已經傳播開了,高雄、臺南等地每天都得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臺中統∣焚化,所以妳看最近臺灣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

這則不實的貼文經過刑事局清查發現,散布該則貼文的帳號「黃子涛」為境外人頭帳號,且該貼文已由社群網站用戶轉傳分享,復循線查出於社群網站轉傳散布假訊息真實身分,並通知黃男、李男、孫男等3人到案說明,詢後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該管轄法院簡易庭裁處。

(翻攝畫面)
(翻攝畫面)

網友亂貼電影劇照 散布疫情假消息

另外一個假消息是刑事局偵查第一大隊第二隊於3月8日接獲衛福疾管署來函,指民眾檢舉劉姓網友於臉書張貼武漢肺炎謠言,內容為「議員王○○前助理小文是我表姐啦 昨天夜裡王議員在摩鐵吼 同歪表姐講噢 趕緊離開台灣啦 說是南北肺炎大串聯噢 現在已經控制不了啦 最多一個禮拜吼 台灣全境要封閉啦 圖為台南失控現場」。

刑事局追查到劉姓網友的真實身分,隨即通知到案說明,經警方查證他所張貼的圖片是韓國電影公司於2012年12月6日在中國上映電影「鐵線蟲入侵」宣傳劇照,他將不實疫情訊息張貼於臉書,造成民眾恐慌及徒增防疫工作的查證,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