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護照好用 「收簿手」騙護照獲利

中華民國護照好用 「收簿手」騙護照獲利 | 華視新聞
刑事局提供。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國際刑警科與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大園分局合作,2019年12月間在桃園國際機場倉儲中心,攔截了一個國際包裹,起獲20本台灣人遭詐騙之護照,警方溯源,日前緝獲林姓「收簿手」一名。

為了3萬元 台人幫中國人蛇集團收護照

刑事局2019年在桃機起獲20本國人被詐騙的護照,循線抓到一名林姓收簿手。林嫌有詐欺前科,曾為詐騙集團車手,此次被捕後坦承以每次1500元新台幣代價,接受中國福建省一人蛇集團委託,林嫌透過通信軟體,受福建人蛇集團指示至超商收取民眾寄出的中華民國護照,蒐集後轉寄中國,這次寄出20本護照可獲得3萬酬勞。

警方循線約談20名護照持有人,皆稱是在網路上被騙,不清楚護照會被蒐集寄出。持中華民國護照可免簽證、落地簽證或電子簽證入境的國家、地區數量有146個,我國護照對跨國犯罪集團而言相當搶手,警方將繼續追查上游人蛇集團。

假求職、打工度假 騙護照手法多

刑事局表示,近來詐騙集團除騙取銀行帳戶外,也針對護照設計一套詐騙劇本,國際刑警科除加強查緝外,亦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管道,積極爭取查詢全球「遺失及竊取護照資料庫」(Lost and Stolen Travel Document, LSTD)的權限。

刑事局分析被害人報案情形,歸納目前詐騙護照之方式有 下列幾種模式:

1. 傳統假冒公務員詐騙手法

謊稱被害人涉嫌刑案遭通緝,並遭設定出境管制,為證實被害人無涉刑案,要求被害人提供「護照」驗證。

2. 求職詐騙手法

在社群媒體內張貼求職廣告,並要求求職者附上護照等證明自己出國的履歷,遂誘使求職者交付護照。

3. 免費申請英、澳等國打工簽證手法

在社群媒體內張貼協助取得英、澳等國打工簽證之訊息,吸引學生族群,進而使被害人交付護照後即失去聯絡。

4. 借貸詐騙手法

在社群媒體內張貼借貸廣告,吸引有資金需求的人注意,並謊稱為防止借款完成後出國逃逸,需要抵押護照等證件,進而使被害人交付護照。

免簽國家多 人蛇集團愛台灣護照

刑事局表示,詐騙集團分工細膩,除有提款車手集團外,亦有專門以求職、借貸方式,騙取個人之銀行帳戶及提款卡,再交由所謂之「收簿手」,來收取遭詐騙被害人之銀行相關簿冊等,且近來收簿手為求更多利潤,除銀行帳簿外,更以可以協助申請澳洲、英國等國之「渡假打工」簽證為由,騙取個人護照。

刑事局表示,因免簽證國家多,我國護照已為人蛇集團所覬覦之目標,詐騙集團詐得中華民國護照,再以一本2至3萬元,轉售給人蛇集團作為陸籍人士或其他東南地區之華人或通緝犯偷渡使用。

刑事局呼籲,護照為國人出國時之重要之身分證明文件,應妥善保管,不可隨意交付他人;如有買賣及收購行為,將觸犯《護照條例》,將面臨1年以上7年以下之有期徒刑之刑責。

中華民國護照好用 「收簿手」騙護照獲利 | 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