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自稱「也是中國人」 國台辦讚:不錯的開始

江啟臣自稱「也是中國人」 國台辦讚:不錯的開始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17)日接受前主席洪秀柱的網路節目專訪,談到兩岸議題,他表示自己雖然生長在台灣,但從文化歷史來看,「也是中國人」。對於這番言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18)日透過旗下媒體發表評論,表示是「不錯的開始」,稱讚江啟臣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有正確、清晰的表態。

與洪秀柱談兩岸 江啟臣: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2020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失利,黨主席補選由江啟臣當選出任。江啟臣就職演說時未提到「九二共識」相關言論,引發熱議。中國官媒《新華社》一度刊出一篇社論,批評國民黨在敗選後將反思改革的標的指向「九二共識」,「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覺」。江啟臣隨後也滅火表示,不能因為他沒有提到哪幾個字,就以偏概全,或是下定論說,這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向來主張和平統一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近期跨足經營網路節目,她在昨(17)日邀請江啟臣登上節目專訪。兩人談及兩岸議題,江啟臣表示,中國國民黨是中華民國的開國政黨,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對於身分認同,他認為,他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是台灣人,但從血緣或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

國台辦大讚 盼江啟臣身體力行

江啟臣一席「也是中國人」的發言再度引發熱烈討論,國台辦旗下媒體「中國台灣網」今(18)日刊出一篇社論,表示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不錯的開始!」文章中提到,時下在台灣要講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並不容易,需要一點膽量。

評論文章指出,江啟臣與洪秀柱同台具有象徵意味,除了要拉近、挽留深藍支持者,「同時也在對大陸民眾表決心」。文章中指出,在外界質疑其兩岸政策模糊的情況下,江啟臣能夠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有正確、清晰的表態,「是個值得正向看待的事情」。同時也隔空喊話,要江啟臣不要「說說而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