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族放無薪假怎辦? 民團提議「緊急租金補貼」

租屋族放無薪假怎辦? 民團提議「緊急租金補貼」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少企業採取讓員工減班休息(無薪假)方式應對,但今(8)日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指出,有不少租屋族受到減班減薪的影響,生活開支捉襟見肘,呼籲政府推出「緊急租金補貼」,協助這些受薪階級「紓困」。

疫情衝擊產業 3月有近8千勞工減班減薪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立法院在2月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提供受影響之產業紓困、補貼、振興措施及對其員工提供必要之協助的法源依據。

根據勞動部統計,「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減班減薪)的事業單位與影響人數,從1月中的25家事業單位、941人,到3月份激增至308家事業單位、7916人,成長8倍。其中雙北又以減班減薪的人數3427人最多,佔減班減薪總人數的43.2%。

無薪假「付不出房租」 住盟籲政府重視租屋族

由OURs都市改革組織、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及崔媽媽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組成的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些受疫情衝擊影響的受薪階級,又以租屋族尤為艱困,因房租為固定支出,受減班減薪影響的民眾勢必得節衣縮食擠壓其餘生活開支,甚者將面臨付不出房租須搬離而無處安居之困境。

住盟表示,疫情對租屋族之衝擊,歐美各國政府都已祭出因應對策,如疫情期間禁止驅離房客,明訂凍漲房屋租金,給予房東減稅換取降租等。但住盟指出,台灣租屋市場是以小房東為主,政府無法掌握出租現狀,難以採取類似的手段。

籲推出「緊急租金補貼」 臨時紓困救急

住盟提出,目前相對可行的作法是提供「緊急租金補貼」,協助因疫情薪資縮減的租屋族。住盟呼籲,將當前未領取相關住宅補貼(如租金補貼、包租代管、社會住宅)者,以及符合勞動部「安心就業計畫」之受減班休息者、失業者納入補助對象,提供臨時性的租屋補貼。

住盟強調,「緊急租金補貼」應與現行租金補貼有所區別,是因應疫情之臨時性措施,待疫情趨緩、經濟回溫後,即停止辦理,與住宅法之常態性租金補貼不同。補貼期間可以六個月為基準,並進行滾動式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