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悲歌 不可承受之「輕」|全台最大汙染場址 |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而今年地球日屆滿50週年,主題是「全面行動」。守護您我生存的環境,我們要帶您來關注,全台灣面積最大的土地汙染控制場址,也就是設立在高雄半屏山下的中油高雄煉油廠。2015年11月高雄五輕煉油廠正式關廠走入歷史。但關廠之後空汙雖然減輕了,土地汙染卻仍舊難解。因為在總面積200多公頃的廠區內,遭到油汙滲漏的土地,就超過了176公頃,汙染範圍約等於八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而耗資百億的汙染整治,預計要到民國122年才可能完成。環境的傷痛人類恣意汙染的代價,帶您一起來關心。

位於高雄半屏山下,高雄煉油廠矗立半世紀,全盛時期員工超過3000人,乙烯年產量達40萬公噸,曾帶動台灣工業發展、打造高雄成為石化重鎮,但對後勁人來說,高聳的煙囪、巨大的儲油槽,卻是他們難以抵抗的環境巨獸!1987年,政府和中油決定,高雄煉油廠要增設第五輕油裂解場,也開啟了後勁居民反五輕的長期抗戰!1994年五輕完工啟用,1997年,卻接連發生三次的火災爆炸。2002年,又發生P37油槽漏油事件,油槽破裂、2800萬公升油料外洩,造成嚴重汙染。2013年,三起工安意外也讓民怨沸騰。甚至關廠前一年,也因跳機、燃燒塔異常排放火煙。將近30起的工安意外,五輕伴隨後勁人生活25年,終於在2015年11月底關廠。隨時暗藏爆炸、火災危機,高雄煉油廠走入歷史,但石化工業殘留的環境汙染,卻仍是現在進行式。

關廠後四年,華視採訪小組重回廠區,這裡是環保署公告、全台灣最大的汙染控制場址。 目前記者所在位置,就在高雄煉油廠五輕廠區,關廠之後已經停止運作,可以看到左方是由中殼公司主導的除汙工程,預計110年逐步完工。高處遠眺,怪手來回開挖,總面積262公頃的高雄煉油廠,汙染控制場址分成六區,面積176.7公頃,將近八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受到油汙汙染的土壤得挖到六米深,進行移除。中油預估,除汙工程花費110億,耗時17年完工,但環保團體也提出質疑。地下水嚴重汙染,更是一大隱憂。中油和環保局共設置108口監測井,其中位在原二輕工廠旁的監測井,2018年環保局仍驗出致癌物質苯超標180倍,檢測數字讓人震驚!

再往廠內更深處走,過去儲存液化石油氣的巨大圓形槽體,開挖過程得一邊灑水,防止殘留氣體外洩。五輕關廠後,居民質疑42座油槽,還有戰備儲油,公共安全仍有疑慮,但2019年底、中油已經全部清空,並打開人孔蓋、以昭公信。中油公司強調,汙染整治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但是後勁人的夢魘,仍然無法退去。在後勁住了60多年的里長陳瑞輅,從小與五輕為伍,斗大的煙囪,和最近的民宅只相隔一個街道,他說五輕廠不拆,居民心中恐懼難以消失。從日常用水再到空氣汙染,高雄煉油廠毒害陰影,已經深深烙印在後勁人心中。在高雄煉油廠外不到100公尺,這塊0.2公頃農地,2005年早就受到毒害,被公告為汙染管制場址,但歷經14年整治工程,汙染仍深埋土地,當地農民欲哭無淚。高雄市前副議長黃石龍,對中油高雄煉油廠汙染指證歷歷,2002年,中油爆發P37油槽漏油事件,追蹤汙染成了他議員生涯的主要任務。

黃石龍開車,帶著採訪小組在中油廠區外圍觀察,包括道路、民宅,周邊超過18公頃的土地,都還蒙受煉油廠遺毒。昔日灰濛濛的天空,隨著五輕關廠,如今再現藍天白雲,該如何讓受傷的土地,恢復盎然生機,重新再利用,後勁人還沒等到最後的答案。學者提倡,應該要將廠址規劃成生態園區,讓汙染地變成綠地。但中油著眼於未來商機,環保團體喊話要求公開討論!

高雄五輕廠是後勁居民的一場恐怖夢魘,努力了25年,終於關掉這石化巨獸,接下來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告別汙染毒害,復原土地與家鄉,這場艱困的環境戰役,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居民只盼望,政府兌現承諾,讓這個全台最大的汙染場址蛻變,替下一代守住一線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