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思覺失調 殺鐵路警凶嫌一審無罪

陳建邦 邱君萍 陳信仁 謝昀燐 報導  / 嘉義縣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因為處理補票糾紛,被持刀旅客刺死,嘉義地方法院今(30)日上午一審宣判,法官是依據法條,以鄭姓嫌犯患有思覺失調症,判凶嫌無罪,這當然讓李承翰父母無法接受,警政署長陳家欽對於判決更是憤怒,認為這將打擊警察士氣,而與檢方有行政隸屬關係的法務部長蔡清祥也沉痛表示,「殺警行為天地不容」,不能讓嫌犯以精神疾病的藉口逃避刑責!

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父親說:「判無罪這樣真的很難過。」真的好心痛,李承翰的爸爸忍住眼淚,一旁的媽媽雙眼已經哭腫,因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殉職鐵路警察李承翰父親說:「發作那是假的,那不是發作啦!那是假的。」

就因為嘉義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凶嫌無罪,嘉義地方法院發言人洪裕翔說:「因為行為時有精神障礙,不能辨識和理解自己的行為,所以依《刑法》第19條規定判處無罪,但是被告必須接受5年的強制監護處分。」

然而法官的認定,法務部不認同,反駁無罪判決,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殺警行為是天地不容的,我們不會讓這樣犯罪者能夠以精神障礙為理由為藉口,逃避刑事責任。」

2019年7月3日,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台鐵自強號列車上處理逃票糾紛時,被鄭姓嫌犯持刀刺中腹部。儘管已經受重傷,李承翰為了其他乘客安全,忍痛制伏了凶嫌,隨後被緊急送醫,卻傷重不治。行兇鄭姓嫌犯被逮捕到警局時,情緒相當激動。鄭姓凶嫌說:「這是一個有計劃的殺人計劃跟謀殺計劃。」

凶嫌刺死英勇警察,李承翰的殉職讓家屬悲痛,很多民眾也相當難過。而4月30日的一審,法官考量嫌犯患有思覺失調症,做出無罪宣判,警政署長陳家欽相當憤怒,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對警察未來執勤的安全深深的受到威脅。」,陳家欽說會提供法律協助,而被諭令50萬元交保的鄭姓凶嫌,因為家屬籌不出交保金,已經還押看守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