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中原教授 潘文忠:我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長

聲援中原教授 潘文忠:我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長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及「中華民國」,遭到中國學生投訴,還被學校要求要為此公開道歉。事件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1)日表示,絕對支持中華民國教育體系的教授,在任何地方說「中華民國」。

教育部力挺教授 潘文忠:「絕不容許矮化國格」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表示「我是中華民國的教育部長」,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也希望學校也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子為榮。潘文忠強調,絕對支持我們的教授在任何地方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

潘文忠表示,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是必要的,但絕不容許矮化國格。聲明稿文末還附上了潘文忠的親筆簽名。

貼文PO出後引發網友熱烈迴響,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感謝部長聲援,也有網友要求學校公開道歉,盼教育部給予相關懲處。

中原教授課堂講「武漢肺炎」 遭中生投訴

招名威日前在中原大學上課時,因為在講解核酸DNA、RNA,用「新冠病毒造成的武漢肺炎」舉例,沒想到這番言論被班上的中國學生認為是歧視,一氣之下寫信給中原大學校長投訴。招名威今日和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被校方要求在課堂上公開道歉,而他在道歉時指出,「身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我們不會歧視任何一個人」,沒想到又是另一場風波的開始。

招名威表示,在道歉後再度遭到校方約談,校方認為招名威非常偏頗,校方認為,「針對陸生上課,何必去強調這個呢?那是不是所有陸生通通get out?這個會讓人家(有)一些想法」。何志偉也怒批中原大學的態度苟且、鴕鳥。

中原大學發聲明 竟稱「保留法律追訴權」

另方面,針對此事,中原大學稍早提出3點聲明:

1.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之言論,本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

2.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無庸置疑。

3.中原大學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我們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但半小時後,中原大學竟更新聲明稿,新增了第4點,表示「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本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中原大學表示,校方檢視招名威老師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老師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