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年全家鉛中毒 中藥粉竟摻硃砂!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鉛中毒案,衛生局公布檢驗結果,從中醫診所給的藥粉中,查出鉛含量超標500倍,還驗出了重金屬「汞」,衛生局調查後,開藥的呂姓院長坦承,有加含有硫化汞的禁藥「硃砂」,至於鉛是來自哪一種藥材,還在釐清中,診所也提供資料,還有5名患者和張宏年一家人吃同一種自費藥,而且院長也沒有如實將開立的藥材登載在病歷中,衛生局已經要求呂姓院長停業一個月,並送懲戒委員會,最重可能面臨廢止醫師執照和證書。衛生局也呼籲,有到該間診所看診的民眾,如果對拿的中藥有疑慮,可以到食品藥物安全處,申請檢驗。

台中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最重)可以裁處50萬元的一個罰款,最嚴重的話可以廢止他的醫師執照。」台中市衛生局祭出重罰的對象,就是這間位在北區的中醫診所呂姓院長,因為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吃了呂姓院長開的自費中藥粉後,竟然鉛中毒,台中食安處長邱惠慈說:「規定是總重金屬含量要小於30PPM,含鉛量高達15000多PPM。」衛生局將張宏年一家人吃的藥粉送驗,發現鉛含量超標500倍,但藥粉已經混在一起,到底是哪項藥材含有鉛,還在釐清中。

另外衛生局還查出,藥粉中竟然有藥事法規定不能使用的禁藥「硃砂」,台中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說:「誤用一些硃砂藥劑的這些藥粉給病患使用。」衛生局說,硃砂含有硫化汞,吃下肚會導致肝、腎臟損傷,呂姓院長卻加進藥粉裡,讓張宏年一家4口服用3到5年之久。

另外查出還有5名診所患者也吃同一種自費藥,其中一名50多歲的婦人,也出現鉛中毒的狀況,而且呂姓院長,也沒有確實將患者使用的藥物,確實記錄在病歷內,台中衛生局長曾梓展說:「他(院長)有坦承有一些藥物,他並沒有記錄在病歷上面。這部份違反醫師法第12條,此外,一些藥物不合格,被禁止使用,最高裁50萬罰鍰,而且我們要求停止業務門診一個月。」

這間中醫在地方小有名氣,附近居民還說,要看院長門診,一定要提早預約,如今卻被查出使用禁藥,又沒有如實記載病歷,衛生局已經要求呂姓院長暫停看診一個月,並送懲戒委員會,最重可能要面臨廢止醫師執照和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