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查獲龍貓鼠 50隻要價約750萬

蕭雅心 徐靖壹 許利森 報導  / 高雄市

原產南美洲,全身毛茸茸、萌度破表的龍貓鼠,因為像極了宮崎駿電影「龍貓」而成為熱門寵物,不過因為人類濫捕,數量減少,身價也跟著飆高,一隻從數萬元到數十萬不等。高雄港務警察就查獲一量要離開港區的貨車,後行李箱有好幾個用塑膠袋包著的木箱籠,裡頭竟有50隻龍貓鼠,如果以每隻15萬初估,總價近800萬元,警方研判嫌犯是從中國走私進口,企圖謀取暴利,目前也擴大追查。

圓滾滾的身體,明亮的眼睛,還有一雙大大耳朵,這種可愛動物,因為酷似動畫電影「龍貓」,而被俗稱龍貓鼠,成為熱門寵物,價格也水漲船高,但現在傳出有不肖業者企圖謀取暴利,走私進口。一箱箱用塑膠袋包裝的木箱籠,清點完,共50隻的龍貓鼠,被高雄港務警察總隊查獲,由一輛要離開港區的貨車,企圖利用夾帶方式走私來台。大仁中隊長李希嶽說:「楊嫌走私的活體動物未經檢疫,我們訊畢後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予以偵辦。」

由於龍貓鼠數量稀少,價格從數萬元到數十萬不等,若是純色甚至可以叫價到50萬一隻,若以平均一隻約15萬估算,50隻要價約750萬,如果沒經過檢疫程序合法輸入,恐怕還有攜帶傳染病的風險。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甯順熙說:「全世界很多疾病,尤其一些新興疾病是未知的,那在這些走私動物裡面,有很多是人畜共通的(病),我們就沒有辦法預知,它的危險性和風險。」提醒民眾,雖然台灣養龍貓已經合法,但飼養前要確認來路是否清楚,避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