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戰爭.天災 經部修法可緊急限電

羅立芸 潘建任 劉漢生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美中對抗升溫,中國軍機擾台,國際情勢變化快速,經濟部也著手為「限電」超前部署。預告修正了12年來從沒修正過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在政治、經濟、戰爭、天災或其他重大因素影響下,主管機關預期電力供應可能嚴重不足,得啟動緊急限電。不過,這也讓外界質疑,所謂的「政治、經濟因素」是否範圍太廣,難道是「空白授權」嗎?行政院長蘇貞昌反駁說,這樣的批評是政治口水。

中國軍機多次擾台,美國跟中國關係緊張,還有世界疫情變化,可能影響發電原料進口,因應國際情勢,經濟部預告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第四條之一,因政治、經濟、戰爭、天災或其他重大因素,致國內電力供應,預期發生嚴重不足時,中央主管機關為確保相關必要設施運作之需要,得啟動緊急限電管制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幾年來,倍轉容量率倍用容量率,都非常充足,沒有限電的危機。」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經濟部修訂相關辦法是超前部署,不過外界質疑,所謂的「政治限電」難道是「空白授權」,讓中央想限電就限電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這是因應我們各種情況,對於相關的行政命令,與時更新的必要,這跟所謂政治限電,根本沒有關係,這樣子評論的,才是政治口水。」

經濟部能源局規劃,先從工業用戶開始限電,最後才會輪到一般家庭用戶,限電時間每次最多50分鐘,如果要啟動,也會提前一天宣布,讓用戶提早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