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泳池練憋氣溺水 腦部缺氧昏迷搶救

吳烈安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到泳池練習游泳,一定要量力而為。21歲張姓男子和兩名表弟到彰化和美鎮的游泳池游泳,卻沒注意到泳池有禁止潛水的規定,他憋氣潛到160公分深的池底,4分鐘都沒浮出水面,被人發現時已經溺水,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後有救回來,但腦部缺氧太久,目前還在搶救中。

溺水失去呼吸心跳的張姓男子被抬上擔架,從泳池邊送上救護車到醫院,一路上CPR都沒有停過,經過搶救,男子雖然已經恢復生命徵像,但還在昏迷中。彰基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昏迷指數只有3分,有時候會有發生抽搐,嚴重的一個腦部缺氧。」

回到事發地點,21歲的張姓男子和兩名表弟到彰化和美的這座泳池,男子沒注意到泳池禁止潛水,要挑戰潛泳50公尺,深吸一口氣後,就潛入160公分深的池底。泳池救生員說:「貼近我們池底這樣,一直做一個大臂划手然後踢蛙腳,泳客是有發現說奇怪,這個姿勢怎麼水裡面那麼久,弟弟是跟泳客說練習憋氣。」

直到4分鐘後,男子還是沒浮出水面,兩名表弟才發現異狀將他救起,但男子已經陷入昏迷,失去呼吸。泳池救生員說:「救生訓大概都是訓練在25米左右,潛泳狀態下如果缺氧會容易昏迷。」教練強調,沒受過專業訓練,一般人千萬不要嘗試潛泳。

而如果想練習憋氣,醫生也提醒要量力而為。彰基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頭暈跟有一點胸悶不舒服的時候,應該盡快離開水面。」練習游泳或憋氣時,身旁一定要有專業教練或救生員指導,才能減少危險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