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華為禁令 我出口寫5項新高

羅立芸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帶動宅經濟以及華為禁令效應發酵,我國8月出口意外表現強勁!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最新進出口統計,8月出口超旺,達到311.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而美國當局考慮封殺中國晶圓代工一哥「中芯國際」,還可望帶來轉單效應讓台廠受惠!

疫情後遠距上班上課,宅經濟發酵,加上美國政府擴大圍堵中國華為,帶動台灣出口表現亮眼,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伺服器或者是筆電所帶動其它的部分,包括像路由器或者是交換器這個部分的出貨成長,華為的禁制令緩衝期,也就是九月中旬之前,都是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大量對中國進行出貨(帶動出口)。」

財政部最新進出口統計(TGA),台灣8月達311.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還一口氣寫下五大紀錄,包括單月出口值、電子零組件出口值、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值、對中港出口值和對美出口值都是史上單月新高,而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接下來台廠還有望受惠。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說:「那假如說未來真的中芯國際被列入所謂美國的貿易黑名單當中的話,未來會受益的主要就會是在台廠,那比較是在二線的晶圓代工廠的部分。」美國當局考慮封殺中國晶圓代工一哥「中芯國際」,分析師指出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TGA)是第一波受惠的台廠,護國神山台積電如果產能出現空間也有機會,台灣半導體廠商受惠轉單效應前景看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