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口罩打鋼印防偽 政府溯源管理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口罩國家隊出現害群之馬!加利科技用中國製口罩混充實名制口罩,豪品公司也進口中國製口罩,冒充成台灣製造來販售,因此從17號開始,食藥署規定所有國產平面醫療口罩,都要加上MD和MIT的鋼印,方便民眾辨識,但也有基層藥師擔心,光是打鋼印還是有可能被仿冒,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是強調,會配合溯源及追蹤,也要全民一起來當吹哨人。

口罩有鋼印就安全?陳時中:溯源追蹤雙管齊下,滿滿一箱口罩,通通都是假冒MIT的中國貨,退貨這麼多,就連在藥局販售的實名製口罩,也爆發中國製混充的不法事件,民眾對口罩國家隊的信心瞬間崩盤,民眾說:「糟糕耶枉費我們的國家隊這麼辛苦。」對付這些魚目混珠的口罩,食藥署規定17號開始,國產平面醫療口罩,都要打上MD和MIT來辨識,但第一線的藥師有不同的擔憂,藥師沈采穎說:「現在連食品中藥都有一個溯源管理,口罩不行嗎。」

鋼印難道就不能仿冒嗎,衛福部長陳時中信心喊話:「道高一尺,那有時候就因為你是一個既定的型態,那當然也有可能是魔高一丈,所以我們除了標示之外,我們的溯源跟追蹤兩方面要同時並進,那也希望就是說有拿到任何仿冒或覺得不放心的都可以來跟我們吹哨。」除了要擔心口罩被冒充,更讓人擔憂的是進入秋冬,疫情會不會捲土重來,陳時中說台灣疫情穩定,我們有等疫苗的本錢,但要等多久還沒有時間表。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不管我們是各個廠牌疫苗的預購,那最重要的一個國際平台COVAX,我們近期大概也會跟他們來簽約。」陳時中強調,就算打了疫苗,也不能確定絕對安全有效,但台灣的防疫成效,遇上病毒相對活躍的秋冬季節,又要面臨另一番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