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異常放水 露營客遭沖走2死2失蹤

吳烈安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武界發生野營民眾被大水沖走,造成1死3失蹤,南投消防局調查,來自台中盧姓和賴姓兩個家庭共6人,12號疑似在當地的栗栖(音:棲)溪河床野營,但13號凌晨,鄰近的大觀水力發電廠的閘門出現異常,自動開啓放水,眾人躲避不及,41歲賴姓男子和她48歲的妻子,以及6歲的兒子,和53歲盧姓男子和他12歲的女兒,都被大水沖走,目前只有賴姓男子自行爬上岸,而他48歲妻子和6歲兒子的遺體後來被尋獲,但其他2人仍然下落不明。

事發的現場,兩輛休旅車還停留在河床上,後方疑似還有一頂,民眾野營搭起來的棚子,地上也找得到剩下的食物和拖鞋,但遠從台中,來南投武界栗栖溪野營的兩個家庭,其中有5人被大水沖走。當事者(聲源)說:「我睡車上然後他們睡小帳篷,聽到那個水聲很大聲,我就趕快醒來去找手電筒,然後去叫他們,然後我用手電筒看帳篷都不見了,這裡都空了只剩下這個帳篷,就趕快下車,然後我去爬到那台車的車頂上。」

消防局調查,這兩個家庭共有6人,12號晚間疑似在河床上野營,但13號凌晨4時12分和5時08分時,附近的大觀水力發電廠的閘門出現異常,閘門自動開啟放水,雖然工作人員發現後立刻關閉,但位在下游的眾人躲避不及,包括41歲賴姓男子和他48歲的妻子以及6歲的兒子,和53歲的盧姓男子以及他12歲的女兒,都被大水沖走,其中,41歲的賴姓男子自行爬上岸,但經過消防隊搜詢,已經找到了他6歲兒子的遺體。

當地村長說:「要看到底是什麼原因,突然洩洪,因為平常的話台電一定會有廣播嘛,會事先廣播,這一次完全沒有突然就放水。」閘門為什麼出現異常自動放水,台電還要調查,不過也強調,武界壩下游都有警告標語,禁止民眾進入或從事相關活動,消防局除了派出地面人員搜救,也申請空勤支援,但在清晨7點第一次出勤時,雲層太厚無功而返,早上9點第二次起飛,正在進行空中勘查,目前搜救行動還在進行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