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電纜接觸不良 閘門異常放水釀4死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整起事件造成兩個家庭因此破碎,到底誰要負責?現在台電也出面說明,而其實按照SOP流程,放水前1個小時,要用廣播通知民眾撤離,放水時,由專責工程師手動放水,但這次疑似是信號線絕緣不良,閘門自動開啟,值班員也沒有發現,南投地檢署13日晚間訊問台電工作人員,認為當時值班的蘇姓員工有疏失,以10萬元交保。

被大水沖走但自行爬上岸的賴姓男子,走出殯儀館神情哀戚,他雖然很幸運在意外中活了下來,但老婆、兒子、朋友和朋友的女兒,都被大水沖走而死,到底武界壩的6號閘門,為什麼會出現異常,奪走4條性命造成兩個家庭破碎?

台電說:「按照SOP,放水前一個小時要廣播,並且通知當地警消村里長,放水時要由專責工程師手動放水,但這次是閘門故障,才會在流程全部沒做的情況下,在早上4點和5點兩次自動開啟閘門。」不過為什麼值班人員,沒有立刻做處理?大觀發電廠長許宗源VS.記者說:「那個(水閘門)自動開啟的時候,沒有警報,但是水位下的時候有警報,警報的時候值班人員才發現,才趕快關起來(但已經為時以晚了)對。」

台電說,因為閘門開啟沒有警報,才會沒有立刻關閉閘門導致大水沖出,南投地檢署認為當時值班的蘇姓員工有責任,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說:「台電值班蘇姓人員,在閘門故障的發覺以及後續的通報,乃至示警等環節認定涉有疏失。」不過地檢雖然認為台電工作人員有疏失,但栗栖溪附近,明明有禁止進入的告示,民眾闖入還在河床上野營,有沒有責任?

第四河川局巡視員說:「我們水利法是沒有限制啦,如果有車子下去我們都是勸離。」第四河川局說,為了避免民眾闖入禁區,會派巡視員巡邏,但有民眾會聽勸導離開,不過也有民眾不滿甚至和巡守員吵架,對於堅持要留在危險區域的民眾,根本無法可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