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異常害4死 水壩中控室竟無監視器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台電武界水壩6號閘門異常放水,奪走四條人命。台電說,肇事原因是閘門開啟線路絕源不良,但閘門第一次自動打開,值班人員16分鐘後才關閘門,不到一小時閘門又開第二次,值班人員為何沒及時處理回報?南投地檢署介入調查,發現監控閘門的中控室沒有監視器,無法證明值班人員是否都在中控室監控。而靠近水壩下游的法治村民說,村民會在下游種田,如果閘門出問題又沒有警告,對他們的生命造成嚴重威脅。

台電武界水壩6號閘門故障,導致在下游栗栖溪野營的賴姓和盧姓兩家4人死亡,南投地檢署介入調查,發現監控水壩11個閘門的中控室,竟然沒有監視器。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說:「中控室並沒有監視器以及監視畫面。」

中控室沒監視器,就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事發當時蘇姓值班人員人待在中控室,9月13日凌晨4點12分武界壩6號閘門自動開啟放水,4點28分值班人員發現關閉閘門,但到了5點08分閘門又開第二次,為何蘇姓值班人員發現閘門故障,沒有及時處理回報流程有沒有錯誤,檢察官要追查,而台電說6號閘門故障的原因是,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

15日上午回到武界壩辦公室和當地法治村民開說明會,就有村民說台電過去有無預警放水的紀錄,沖走了不少當地人的機車。南投法治村民說:「上處下豪雨,可是這邊的天氣很好,那我們這邊的人有下去,畢竟這個河流也是有我們的田在下處,結果一放水,這個村民就打電話罵村長。」南投法治村民馬賴說:「無端端的故障,是不是表示說以後也會再次發生一樣的事情,那這樣子對我們村民的財產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威脅,而且這一次的水,如果是在白天沖出來的話可能傷亡人數會更多。」

當地人會到溪邊工作、種田,過去放水都會提前廣播,讓村民提早撤離,但如果碰上閘門故障又沒有警報,會嚴重危害他們的生命安全,村民們都希望檢察官盡快釐清事故發生原因,除了給賴姓和盧姓兩家的家屬交代外,也保障下游居民的人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