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來台手術 越南女主播捐肝救女

連珮貝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中的人道救援奇蹟!越南一名女主播9個月大的女兒「薔薔」,因罹患膽道閉鎖導致肝衰竭,生命垂危急需換肝,不過在新冠病毒疫情下,要來台手術相當不易,最後是透過衛福部和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的幫忙,小女嬰順利來台,也在榮總完成換肝,成功搶救小生命!

躺在床上的越南小女嬰薔薔才9個月大,身上插滿了管子,因為膽道閉鎖引發肝衰竭急需換肝,母親不辭千里,在疫情期間排除萬難跨海台灣,希望換得女兒一線生機。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說:「包括醫療簽證,包括你要驗新冠病毒,你要花多少醫療費用,所以我不斷在電子郵件裡面跟媽媽跟河內的醫師做溝通,他們說他們相信你,相信台北榮民總醫院他們要過來。」

小女嬰的媽媽是越南國家電視台的女主播黎雲臺妝,她評估越南國內沒有醫師可進行換肝手術,但女兒的病況無法再等下去,寫信給北榮醫師求援。越南女主播黎雲臺妝說:「這時候我必須堅強,讓寶寶能依賴我,我得保護她,我得克服所有挑戰。」

還好在我國衛福部和駐越南辦事處的援助下,隔離14天後,媽媽捐出左側葉肝臟20%給女兒,9月3日雙雙出院,現在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女主播相當感謝各界幫忙,也讓台灣醫療技術再次揚名國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