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難預防! 中壯年「孤獨死」易忽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綽號小鬼的藝人黃鴻升無預警在家中猝死,當時他獨自一人在家中,也來不及向外求救。醫師表示,猝死的情況真的無法預防,尤其獨居的中壯年人,比獨居長者更容易被忽略,因此建議有心臟或心血管疾病,還有三高的高風險族群,平時更要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也要經常和親朋好友頻繁聯繫相互關心。

小鬼藝人黃鴻升的臉書最後PO文,就停留在14日這段影片,他當起孩子王活力十足,沒想到兩天後人卻在家中猝逝,死亡超過3小時才被發現,因為當時他一個人獨自在家;藝人羅霈穎上個月初也被發現陳屍在工作室,死亡超過一天,同樣也是獨自一人;三金影帝吳朋奉今年五月倒在家中陽台,死亡超過10小時才被發現,當時他也是獨居。有專家分享日本的調查統計,發現中壯年「孤獨死」的比率超過2成,但對於獨居長者有社會關懷系統,而獨居的中壯年人反而更容易被忽略,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患者,包括心肌梗塞,或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患者,包括了三高或者是本身工作壓力太大,過於忙碌的生活,或是過勞這個狀況,的確這些都是,(猝死)高危險群的患者。」

沒有社會關懷系統介入,只能靠親朋好友多多關注,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五到六個人的夥伴,大家能夠常常比如三餐問候。」以台北市來說,目前65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就有5776人,其中有安裝緊急救援系統的人數有1901人,只占了3成2,除了對獨居長者多一份關懷,也記得對身邊獨居的朋友多一封簡訊、多一個電話,因為誰都無法預料,哪一天這個再見,會成為最後的想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