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通報多次無效?! 無照養護所害3命

江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內湖區一處未立案的養護所,昨(22)日發生大火,導致3名無法自行逃生的老翁不幸死亡,過程充滿疑點!原來,當地里長去年8、9月,就2度打1999想向市府求證,養護所是不是未立案,結果,第一通電話疑似是午休時間,沒人接聽!之後,北市府派一名約聘雇員工,前往現場勘查,但沒人應門,也沒留下後續處理紀錄!對這樣不合法的養護所,北市府無法主動追查,也難怪外界無法接受!

一場大火燒死不合法的養護所,3名臥床老翁,台北市政府官員出面,還原事發經過,當地里長曾經發現民宅裡面住了多名年長者,察覺有異,去年2度打1999市民專線,8月7日下午1點11分想轉給社會局,結果午休時間沒人接聽,里長9月2日早上11點48分再打,成功轉接衛生局,市府卻說沒收到通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她(里長)是用詢問的方式,所以並沒有在1999成案,(市府員工)當天有打電話請員警到現場,所以三位是一起去敲門按門鈴,就是去現場但是都沒有人回應。」

市府第二次接獲里長1999電話,曾派出一名約聘僱人員前往現場勘查,後續卻沒有任何作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他的確沒有交辦說,這個地方還需要再去查核,那這位同仁是一位約聘雇的同仁,我們現在也在也在嗯跟他聯絡。」

像這樣不合法的養護所,在全台灣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北市府只能等收到投訴才去追查,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除非在裡面收容人的家屬去查證,向我們投訴或者是鄰里之間投訴,所以未立案不會是,政府有一個名單說這未立案。」現在究責聲浪四起,北市府提出精進作為,如果能提前反應,或許悲劇就不會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