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法規嚴格 合法養護所難申請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龐大的長照需求,但目前正在申請合法的業者卻只有7家,讓業者打退堂鼓的原因,都認為2017年長照法上路後規定更嚴格,養護所一人使用面積從10平方公尺增加到16平方公尺,業者和消費者經濟負擔都變大,加上長照政策目前只補助鐘點照護,住宿型的養護機構分不到一杯羹,讓承擔不起的家庭轉而尋求相對便宜的非法養護所!

合法養護所業者吳第明說:「(浴室門口)這邊沒有坎我特別設計沒有坎,(上下)兩邊都有呼叫器,老人家如果跌倒下面也可以按得到。」老人家最怕跌倒,所有的走道都平平整整沒有個坎,但為甚麼申請合法養護所,會是很難跨過的坎,業者分析2017年長照法上路擋了路,讓業者和消費者,經濟負擔變重了,吃不消的就找非法的頂著先。

合法養護所業者吳第明說:「當時(一人使用面積)10平方米機構,設了九百多家,你說新法設立後這種小機構不能讓你興設,未來要興設只能設大型16平方米的,可想而知成本的關係,比較不容易在都會型看到它興設。」一人可使用10平方公尺,變成要16平方公尺,業者取得土地或租金成本一增加,使用者經濟負擔就更重了,合法養護所月費要3萬跑不掉,像這次失火養護所只要一萬起跳。

長照法只補助鐘點照顧,如果是住宿型的養護所分不到一杯羹,合法養護所業者吳第明說:「這家庭只能付出兩萬塊家庭來說,如果必須被24小時照顧的時候,你要他選擇去哪裡,住到這種住宿型機構補助零,他負擔加劇他被迫選擇便宜的,已經不在乎品質了。」長照法上路後,養護所只能用法人申請,沒有業者想做,還規定不能再擴充床數,收入限縮,劣幣逐良幣,落得明年只剩7家想申請立案。

法養護所業者吳第明說:「對於住宿型機構的設置,不應該只弄一個很高門檻,也應該設低的門檻,讓社區可以就近,如果在你家附近的話,我可以照三餐去探視。」但越來越老的台灣,有需求的家庭只會越來越多,要顧好肚子也要當好孝子,制度如果是死的,人在江湖只有更多身不由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