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困火場嗆傷 熱顯像儀.共生面罩救命

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一棟透天厝民宅中午發生火警,警消得知有一名老翁受困火場,但不確定位置,於是利用熱顯像儀,迅速確認老翁受困在3樓,立刻前往救人。當時老翁被濃煙嗆傷,警消讓他戴上「共生面罩」,讓他分享消防員背負的空氣瓶,避免繼續吸入濃煙,幸好老翁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

老翁從火場被消防員救出時,頭上戴著共生面罩,當時他相當緊張,拚命想抓住東西,警消VS.老翁說:「手放開不要擔心,手放開不要抓,人帶出來了人帶出來了。」老翁吸入濃煙有輕微嗆傷,幸好共生面罩讓他可以和消防員共享新鮮空氣,避免繼續吸入濃煙。當時老翁居住的透天厝發生火警,消防員不確定老翁受困的位置,於是利用熱顯像儀確認他就受困在三樓。

雲林縣消防局北港分隊長陳思淵說:「進到火災現場以後,通常是伸手不見五指,沒有辦法很明確的知道受困者待救的位置,經過熱顯像儀偵測,就可以很明顯的判斷出這個室內空間是否有無受困者。」找到受困者之後讓他戴上共生面罩,透過同一條呼吸管,受困者可以共享消防員背負的空氣瓶,雲林縣消防局北港分隊長陳思淵說:「戴上這個共生面罩以後,提供他新鮮的空氣,讓他可以順利的跟著我們的救災人員順利的逃生。」老翁即時被救出火場也保住一命,先進的救災利器成功發揮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