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保?為國庫? 高車價暗藏貨物稅

謝昀燐 李詩健 施幼偉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眾買汽車會被課徵貨物稅,而且稅率高達25%以上,以一台60萬元的國產車為例,其中貨物稅就占了10多萬元,如果是進口車款,加上官稅、營業稅等,總稅率高達5成多,這樣的稅率也導致台灣的車價難以下降,今天的真相急先鋒,繼續帶您關心貨物稅爭議!

車別名小老婆,是男人的夢想,是財力象徵,也常常被看作是成家條件,我要買車我要買房,不管你認不認同這個觀點,台灣擁有汽車的人數五百多萬,買車已經相當普遍,不過台灣的車價,在世界可不多見,以這台總價94萬多的休旅車為例,在物價較高的美國跟產地日本都只要76萬元台幣左右,再對比韓國87萬中國70萬,我國售價都還是高上不少,台灣的車價絕對不算低,甚至有時候會造成水貨進口車銷量有時候比代理車商還要高的奇特現象。

抱歉抱歉,基本上我們後視鏡都會有一個盲點偵測器,採訪到經營外匯車8年的小杜,他告訴我們一台270萬元的高級進口車在美國售價只有台灣的一半,外匯商以水貨方式進口台灣,加上稅金運費車測費等等,車價還是比總代理便宜3.40萬元,像這個德國進口車品牌,每年有三成掛牌數,都是外匯車,外匯車業務小杜:「現在很多年輕人,我確實要買一台新車,看了國產新車之後發現,它的價位已經快要接近我們的外匯車的部分,很多年輕人就會覺得那我不如多存一點錢或者是多花一些,我們就能轉戰成為進口車。」

但明明台灣也是汽車生產國,關稅也不算特別高,到底為什麼車價讓人望之卻步,鏈車網運營顧問蔡至兼,「很簡單你把出廠價格,你的售價跟稅分開,我們以一台大概六十萬來講,繳稅的話,其實一台車至少是十到十五萬。」台灣車價這麼貴答案揭曉,其實我國有一種稅叫貨物稅,2000CC以下的國產車輛要課徵25%的稅收,2000CC以上則徵30%,加上營業稅,稅金達3成1到3成6,如果是進口車,一旦又加上關稅,等於是離岸價,再乘上1.5到1.6倍。

有車民眾陸先生:「稅很重啊我知道啊,當然不合理阿那怎麼辦,政府是靠稅嘛。」而汽車為什麼要收貨物稅,財政部並無明確說明,專家指出如果是針對奢侈品,目前早已有奢侈稅,而如果是針對空汙,每台車碳排量不同,舊車老車排汙更是差很大,所有的車適用相同稅率,究竟是為了環保還是為了稅收,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副教授黃士洲:「貨物稅課徵基本上,稽徵成本是相當低的,它不用像加值稅一樣,還要有人去查稅,所以它(財政部)不太願意,去改變這件事情。」財政部常務次長李慶華:「當時是為了淘汰這些老舊的汽機車,所以我們那時候就實施了一個,汰舊換新的貨物稅條例12條之5。」

財政部解釋,目前其實有汽車貨物稅減免方案,汰舊換新的民眾能獲得五萬元補助,但以這台70萬元左右的國產車為例,貨物稅就占了10幾萬元,如果直接拿掉,不是讓民眾更有感嗎,鏈車網運營顧問蔡至兼:「這是躺著它都可以收的錢,如果它真的沒有辦法取消,那其實它也可以降,不要再用補助,因為補助它是有時間性的,可是你降就叫永遠。」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副教授黃士洲:「車輛課徵稅賦,在國際上面不是沒有,但那是因為停車位不足的緣故,那我們台灣現在,這種問題還不嚴重的情況之下,對車輛來徵這種貨物稅,其實並不是很適當。」

高額稅法引起民怨,專家直言貨物稅必須盡早廢除,並且應該要設計針對車輛空汙的綠色稅法,提高民眾購買環保車種的意願,並補充貨物稅的稅收缺口,與時並進名正言順的稅制,才是建全的財政永續之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