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樓林立 火警逃生關鍵30秒!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在台灣,公寓大廈已經成為都會區住宅常態,由於高樓層建築的特殊結構與人口密集,一旦發生火災,具有濃煙密布、高溫灼熱、延燒快速,會造成逃生不易與搶救困難等特性,確實比一般透天建物還危險,所以必須嚴格落實「防火管理制度」,萬一發生高樓火警該怎麼逃生,第一線消防員提醒,所有的避難行動考量,都以「避開濃煙」為首要原則。

住市區高樓往外眺望視野很棒,但是當火災警鈴響起時,第一個反應就是要,高雄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說:「一發生火災應該要立即逃生。」如果火勢已經擴大,打開門門外面或向上的樓梯間充滿濃煙跟高熱呢?切記不要逃生,只做一個動作,高雄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說:「關門。」第一線消防員叮嚀,火場頭號殺手是濃煙,不管是透天住宅或是高樓逃生原則都一樣,遇到高樓火警,雲梯車的功能其實很有限,只能救靠近窗邊的人,高雄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利用我們這些消防的裝備,還有大樓本身的一些設施。」

以高雄市為例,雲梯車最高升到70公尺,大約22層樓的高度,消防員滅火救人主要還是靠先降低火場溫度後,接著進到大樓,接管緊急升降梯,再運用大樓消防栓跟給水口,完成任務,高雄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說:「住大樓的民眾在平常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特別要去注意,我們本身這棟大樓的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到底有沒有把它做完整。」消防栓要能提供住戶滅火的水源,逃生通道必須暢通,總而言之,我們不只要懂火災來時怎樣逃,一切的源頭也得從落實大樓的防火管理做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