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調查明10點公布 運安會要家屬先保密

普悠瑪調查明10點公布 運安會要家屬先保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造成18死,逾290人輕、重傷的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在21日將屆滿2年,國人關注這起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將在明(19)日10點透過網路公告、不對外召開記者會。就在調查報告公布的前一天,運安會邀請罹難者家屬參與說明會議,卻要求家屬得簽訂保密條款,這讓家屬無法接受、拒簽,直呼運安會「搞小動作」。

運安會明不開記者會 今邀家屬參與會議

運安會原定明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報告,除提出事故原因及分析外,還會提出多達27項改善建議。但由於政府高層考量公布時間在事故2週年前夕,擔心恐造成罹難者家屬二度傷痛,因而改為透過網路,公告新聞稿跟調查報告。

不過,決定不對外開記者會的運安會,卻提前一天,在今日下午,邀請罹難者家屬參與家屬說明會議,會議開始前,還要求家屬先簽訂保密條款,不得在會後向媒體透露相關內容。

家屬紛紛拒簽保密切結 直呼「搞小動作」

對此,家屬都拒絕簽下保密切結書,而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也認為,「為什麼不能對外說明家屬的看法?根本是搞小動作」、「是以免家屬對外說法錯誤?」

接著,董小羚也對外公布保密切結書的內容,內文提及,根據《運輸事故調查法》第21條及31條,要求家屬對自鐵道事故調查所知悉或持有的資訊不得對任何人、團體或組織,透露與本案相關意見及言論,若對外透露者將立即退出專案調查小組,並負一切法律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