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交官跑到我斐濟駐處打人 外交部譴責並加強維安

中外交官跑到我斐濟駐處打人 外交部譴責並加強維安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斐濟

我駐斐濟代表處在10月8日舉行雙十國慶酒會,竟有兩名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跑到酒會會場,攻擊我方人員,透過外媒報導後揭露,外交部今(19)日回應,這兩名中國人最後被斐濟警方強制帶走,甚至還混淆視聽指控我方人員攻擊他們,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

斐濟駐處人員遭中國人毆 外交部譴責

外媒報導,我方在10月8日於Grand Pacific Hotel舉辦國慶酒會,我方人員在當天遭到兩名中國駐斐濟外交人員毆打,而且傷勢不輕,須到醫院接受治療。

外交部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在立法院表示,事件發生後,斐濟代表處就有回報,這兩名中國外交人員先是在外面張望、叫囂,最後與我外館人員發生肢體衝突,目前有在追蹤斐濟如何處理這起案件。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於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當晚中國駐斐濟大使館2名館員企圖擅闖我國酒會會場並拍照蒐集出席的賓客,在我方駐處人員勸阻時竟暴力相向,致使我方人員頭部受傷送醫。中方人員後來遭斐濟警方強制帶離現場,但反向警方誣賴謊稱是中方人員遭我方人員攻擊,企圖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外交部對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嚴重違反法治與文明規範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慰問受傷的我國駐處人員,並請駐處立即向斐濟外交部及警政署提具人證及物證,釐清事實,以正視聽。此外,我方並即向斐濟外交部表達對中國大使館最嚴正的抗議。考量中國駐外人員近來屢屢挑釁的戰狼外交作法,外交部已請駐處與當地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加強未來舉辦活動的維安作業。

攻擊外交人員事件也引起許多網友不滿,經常討論時事的粉專「TaiwanWarmPower」更發文批評,中國外交人員稱自己什麼戰狼,其實是外交流氓!不請自來,闖入國慶酒會已經越過紅線,動手打人更是犯罪行為。這種行為應該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驅逐出境,斐濟對於這種侵犯自己國家主權的行為,應該要求中國放棄外交豁免權,讓犯罪者直接在斐濟受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