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成功站斷軌44公分 通報3-4公分

華視記者 吳烈安 蕭鈺燁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中市

2018年10月,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站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交通部要求台鐵檢討並進行安全報告,沒想到竟然發現5月19日,台中成功站南側斷軌事件通報不實,44公分裂痕卻回報只有3到4公分,差了10倍,當時讓莒光號、普悠瑪號,兩班高速列車通過,差點發生重大事故。運安會已經介入,台鐵則表示會配合調查。

台中成功火車站同時能通往山線及海線,每天都有非常多的列車通過,但5月19日在成功站南側的鐵軌上,竟然出現長達44公分的斷軌,華視記者吳烈安說:「5月19號有司機回報鐵軌發出聲響,但站務人員沒有向上通報,導致兩輛列車通過斷軌處,過了將近半個小時才發現有44公分的斷軌。」

台鐵發聲明稿說明當時狀況,3月3日在成功站南邊發現鋼軌有裂縫,卻沒有在當晚抽換鋼軌,導致裂縫擴大,5月19日列車司機員發現裂縫已經長達44公分,趕緊通報封鎖施工,但封鎖前已經有莒光號、和普悠瑪號,兩班高速列車通過。

台鐵坦承作業疏失,也有通報運安會,啟動內部調查,並依調查結果對相關人員懲處,但整個通報過程,被交通部認為有瑕疵,台鐵在第一時間呈報斷軌只有3到4公分,和44公分差了10倍,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重大鐵道事故,我們到現場才發現,這個斷裂非常不尋常,整個斷裂有達到44公分。」

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列車在新馬站翻覆,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當時交通部要求台鐵要加強列車安全,檢討通報制度,如今又發生斷軌通報瑕疵,台鐵回應會深切檢討,並配合交通部及運安會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