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人口普查 網路填報一度當機

張之晴 張肇元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11月開跑並開放網路填報,沒想到頭一天就大當機,甚至傳出個資外洩的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主計總處檢討,系統也重新開放。不過,難得一次的登門調查,該怎麼讓民眾確認來訪者的身分,真的就是訪員呢?您其實可以查驗他們佩戴的證件,而如果還是不習慣面訪或是時間無法配合,可以選擇將表格留下,自己填寫完畢再約定取件時間,或是自行寄回給訪查員。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還是要求主計總處要把整個檢討讓我知道。」主計總處被點名檢討,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填報網站第一天就當機,實在有點落漆,幸好現在已經恢復運作,利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戶口名簿戶號等方式,搭配手機驗證碼,就可以登入填答人口普查問卷,登門查訪的普查員會佩戴證件,好讓民眾確認身分。

普查員張秀傑說:「上面會有我的編號,還有關防我的名字,以供當事人查詢。」今年也新增了請普查員留下表格,由受訪者自己填寫的「留置填表」選項,普查員張秀傑說:「現在是工商業時代,很多人的時間沒辦法允許,如果家裡面人口數稍微多一點,有可能一張表填下來,可能會到10分鐘20分鐘以上,(留置填表)就是直接交給我們的受訪戶,請他盡快填完以後再交給我們。」方式多元,讓普查更有效率進行,全國的面訪普查8日起跑,台北市則因為人口眾多,已經和網路普查同步在昨(1)日開跑,要請民眾多多配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