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手術恐爆併發症 心臟病患者當心

邱君萍 許文男 許利森 報導  / 嘉義市

說到拔牙,確實是有風險的,因為在拔牙手術時,會引起全身和局部不同程度的反應或併發症,像是拔牙後傷口沒照顧好,恐怕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另外,心臟病患更要注意出血的問題,另外,像是感冒、熬夜、女性生理期時都不建議拔牙,因為身體免疫力比較差,感染的機會比較高。

家屬楊媽媽說:「他在死的時候嘴裡還噴著血。」2003年台北一名10歲的小弟弟,拔了14顆牙後喪命,家屬詹媽媽說:「要加油喔聽到沒有。」2007年台北34歲的詹小姐,因為拔牙成了植物人,大家幾乎都拔過牙,而拔牙其實有風險的,在進行拔牙手術前,必須告知是否有慢性疾病,讓牙醫師進行術前評估,牙醫診所院長方壽康說:「要注意的就是說患者有沒有心臟病,有沒有高血壓血糖呢高不高,有沒有適當的控制住,那還有一些就是要注意說,他有沒有服用什麼樣的藥物。」

另外像是感冒熬夜隔天,女生生理期時都不建議拔牙,因為身體免疫力較差,感染的機會比較高,而術後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恐怕傷口會被細菌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到底一次能拔幾顆牙,牙醫師表示,必須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而定,牙醫診所院長方壽康說:「一般我們在處理(拔牙)都會看實際的狀況,一次呢就是斟酌一下看患者的狀況來拔牙。」牙醫師提醒,平常要注重口腔清潔,並且定時檢查跟洗牙,降低牙齒生病的機率,真的要拔牙,務必告知牙醫師自己的病史,以及健康情形,預防拔牙拔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