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失聯 不排除空間迷向.機械因素

尹智剛 何家俊 江昇鴻 潘建任 報導  / 花蓮縣

空軍第5聯隊1架F-16戰機,昨(17)日進行夜間例行訓練時失聯,軍方正全力搜救上校飛官蔣正志。專家認為失聯原因,初步排除遭到鳥擊,可能是機械因素或是天候因素造成飛官「空間迷向」所導致。

空軍第5聯隊1架F-16戰機,17日進行夜間例行訓練時突然失聯,上校飛官蔣正志也生死未卜,華視記者江昇鴻說:「我後面就是空軍花蓮基地,F16當時從機場跑道起飛2分鐘之後,雷達光點突然消失,現在戰機失聯原因成為各界討論焦點。」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昨天已經起飛的時候是終昏,夜航的時間了,鳥類的活動大概都已經降低了,而且它(戰機)的高度是在6000英尺,一般來講一般的這些飛禽,牠的高度不會飛到6000英尺那麼高在海上,牠大概飛行的高度都在1000英尺以下,那這樣子的話,我認為初步可以排除環境因素。」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機械因素的可能性也滿高的,因為在這個換波道當中,是不是造成液壓液鎖的現象,還是滑油壓力,還是發動機發生了一些問題。」

空軍前飛官于晧瑋說:「天氣因素造成的比較大,因為他們僚機有講,在4000呎到7000呎之間是密雲,一般飛行員的話,就是極容易造成所謂的空間迷向。」,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空間的迷向每個人都有,也不會因為飛行時間的多少,而不會有空間迷向。」

但蔣正志沒有透過無線電呼叫,也被認為不太尋常,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他是正在脫離塔台的管制,要換到戰管的波道,既不在塔台的管制,戰管還沒有接收到這方面的訊息,所以這方面剛好是一個換波道的空檔,或者是波道根本換不過去,因為無線電就是故障了,他根本呼叫不出來。」

專家也強調,F-16真正的失聯原因還是必須找到黑盒子,蒐集當時各項數據深入分析後,才能水落石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