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2鑑定報告不同 檢方攻防

陳建邦 劉漢生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去年7月發生的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一案,一審以鄭姓兇嫌患有思覺失調症判而無罪,引起社會一片譁然,目前全案進入二審,台南高分檢署向高分院合議庭要求重新作精神鑑定,結果成大醫院所作的精神鑑定報告,認定鄭姓兇嫌沒有反社會人格,與一審時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所做的精神鑑定不同,接下來的二審判決兇嫌無罪與有罪,精神鑑定報告將是最大的關鍵。

台鐵列車長說:「他就是沒有票啊叫他嘉義下車啊。」2019年7月3日,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處理逃票糾紛時,被鄭姓男子持刀刺中腹部,傷重而殉職,台鐵列車長說:「旅客有拿刀子來快點。」這個引發全台震驚的殺警案,一審判決時,以鄭姓兇嫌患有思覺失調症,以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因此法官派判無罪,這個判決引發爭議,李承翰的父親也疑似因為這樣的判決,身心受到打擊導致胃出血病逝,全案目前進入二審,台南高分檢署向高分院合議庭,要求重新作精神鑑定,結果成大醫院的精神鑑定,認定鄭姓兇嫌因為長期沒有服藥,行凶時辨識能力明顯降低,並沒有反社會人格,這也等於推翻一審時,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所做的精神鑑定報告。

台南高分院檢察官林志峯說:「之前就認為說他已經在行為時,精神都已經喪失了,沒有辨識能力也沒有控制能力,現在只是認為說他的辨識能力和控制能力,只是減速減低而已。」而針對這次成大醫院,這次的精神鑑定,李承翰媽媽沉重的說,不能以精神疾病來判殺人的無罪,李承翰媽媽說:「他(鄭姓凶嫌)不可能有病不可能死刑啦,最起碼也要無期徒刑,對不對這樣大家也都會,如果怎樣就說我有病這樣,免死牌掛著就都沒事,你看看現在社會有幾件這樣子的了。」

一年多的時間,她失去了丈夫跟兒子,都還沒走出悲痛期,卻還得面對這場令人心痛的官司,而二審判決,鄭姓兇嫌無罪或有罪,精神鑑定報告將是最大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