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買菜迷路 人臉辨識系統助返家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82歲阿嬤搭公車去買菜,忘了回家的路,員警獲報前往,但跟阿嬤溝通不良,阿嬤只說自己住在大道公廟附近,後來員警就拿出人臉辨識系統,拍下阿嬤的臉查詢,終於確認身分,幫助她跟家人團圓,警方說,只要有身分證,人臉辨識系統就會出現相對應的資料,在協助迷路案件上有很大幫助,警方也強調,這個系統只能辨識沒有追蹤功能,請民眾放心。

穿著粉色外套的,82歲阿嬤搭公車去買菜,卻忘了回家的路,有人幫她報警,不過她又說不清自己住在哪,讓警方相當苦惱。員警VS.迷途阿嬤說:「(我們幫妳人臉辨識一下就知道妳是誰了)。」

突然員警靈機一動,拿出警用的人臉辨識系統,拍下阿嬤的臉來查詢,終於成功確認她的身分,還有她家地址。只要對著臉照相,再輸入可能的年齡範圍,就會出現吻合的資料,這是警政署的人臉辨識系統,之所以有強大功能,是因為它連接中央的戶役政系統,但放心,它沒有追蹤功能。

永興派出所所長蕭登元說:「該名82歲婦女,她無法清楚講出其名字,所以無法尋找她家人。」人臉辨識系統經常協助迷路或失智老人找到家,不過如果身分證上是多年前的舊照和現在長相相差很多的話,就可能會辨識失敗,因此家裡如果有容易迷路的老人家,身分證又是很久以前的照片,晚輩可以幫忙更新為最近的照片。

永興派出所所長蕭登元說:「(到)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供警方或是善心人心比對那個號碼。」又或是像警方說的戴上愛心手鍊、隨身攜帶證件等等,都有助在最短時間內幫迷途者找到家,因為人臉辨識系統不是萬能,有可能受拍攝光線及角度影響比對不出來,那麼協助上就會變得困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