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鉛中毒案 2負責人.藥商20萬交保

林仙怡 翁乾晃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今年七月,台中爆發震驚全國的中藥鉛中毒案,檢調追查一共有38人受害,現在偵查終結,對涉案的盛唐中醫和九褔(音富)中醫,兩家診所的負責人以及藥商共3人依違反藥事法起訴,3人遭到羈押,不過法院認為沒有延押必要,昨(3)日裁定3人各以20萬元交保,被告律師表示會向家屬致歉,爭取和解。

鉛中毒受害人林小姐說:「我痛到整個頭都快爆掉了。」因為吃中藥,卻因此鉛中毒,受害人林小姐現在必需天天打排毒針,事發後三個多月,家屬依舊相當氣憤。受害人林小姐丈夫陳明振說:「道歉函你(醫師)深表悔意,你說你要負起全部的法律責任,盛唐的人打電話給她(相關家屬),我們政商關係非常好,妳打官司打不贏我們的,我賠妳醫藥費妳就撤告吧。」

今年七月,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爆發一家四口中藥鉛中毒案,檢調追查發現,盛唐中醫和另一家九褔中醫向同一名中藥商買硃砂摻入中藥開進藥方裡,一共有38人受害,事件爆發後,盛唐和九褔兩家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洪彰宏以及藥商歐國樑共3人,被裁定羈押。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卓俊忠說:「本身是觸犯藥事法第83條的罪嫌,它的最重本刑是,七年有期徒刑的罪責。」檢方偵查終結對3人依偽造文書和藥事法起訴,但法院認為沒有延押的必要,裁定三人各以20萬交保。

被告律師羅閎逸說:「他(被告醫師)到目前都還很自責那很內疚,那他是希望交保出來以後能夠親自當面去向這些患者然後一一致歉,然後能夠,能夠想辦法跟他們和解。」

不但面臨刑責,被告醫師還要面對衛生局,最重可能廢止醫師證書的處罰,目前被害人還在打團體訴訟,具體求償金額還沒確定,但再多的賠償金恐怕也難以喚回病患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